元宵節-鹹湯圓

今天下班就立刻回家吃湯圓。

這是阿娘為我準備的鹹湯圓+餛飩。

 

她的理由是女兒個性迥異,反正平時也不吃節慶食品(年糕粽子湯圓月餅)。

如果貿然煮了甚麼芝麻湯圓的搞不好整鍋都沒人動。

索性煮成包肉餡的鹹湯圓加上餛飩。

 

在外面因為月亮好大又好美,正可惜沒帶G2出去拍個過癮。

看到好吃的餛飩(壓根沒想到湯圓這位老兄)。

便開心的一口接一口。

 

結果...

 

 

 

 

 

 元宵節-鹹湯圓之煮錯了

我娘把花生湯圓當鹹湯圓煮了啦!!!

 

 

 

幸好白白的湯圓團子皮沒破,不然甜滋滋的花生內餡和餛飩一起游泳....

呀!!! 所以我說我不愛吃湯圓嘛!

還是感謝阿娘煮了碗特別的湯圓orz

 

 

補充一下「元宵節」的資料:(部分依據維基百科) [詳見此]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道教中,上元節視為天官大帝(堯)誕辰,(農曆)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分別屬天、地、水這三官大帝主管。

上元祭天官,中元祭地官,下元祭水官,各地奉祀三官大帝的寺廟都會舉辦盛大的慶賀活動。上元節天官喜樂,故燃燈以慶。終唐一代,朝廷皆正式祭拜。

所以「中元」普渡就是農曆七月十五啦!

本來要繼續寫花燈一小段不過越扯越多,還翻了老照片! 索性另寫成篇
(我真找死)

 

 

(以下網路資料隨便找都有...略)台灣北部的台北縣平溪鄉放天燈活動。另外,在台灣北部南邊的苗栗市則有著名的「苗栗火旁龍」,苗栗蹦龍是指以鞭炮、蜂炮炸舞龍方式得到「去邪(去舊)迎新年」的作用。在台灣南部的台南縣鹽水鎮則有著名的「鹽水蜂炮」。在台灣東部的台東市,則有「台東元宵炸寒單」。 在台灣早期,有在元宵節夜裡未婚的女性要偷得蔥來討個吉兆的說法。俗語說:「偷挽蔥,嫁好翁;偷挽菜,嫁好婿」(台灣話發音)。

 

最後有個常見的詞語典故也是跟這個節日有關

常聽到「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之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希望大家都吃到正常的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