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35

知本林道導覽的終點,是前進到9公里處看一顆大樹。
就是這顆「白榕」,樹冠幅約有50M,氣勢驚人。

 

很難得見到這麼大棵的白榕,而整棵大樹和旁生植物就像一個企業體,像是從旁邊攀爬生長的柚葉藤 像是小職員一樣一步一腳印從倒茶水開始做起,慢慢地往上爬,好不容易變成科員、科長。也有的植物像是有裙帶關係一樣,直接空投到上面生長。例如種子可能比較好吃(給鳥兒好處),就被鳥帶到(經由排泄)樹幹頂端的姑婆芋。

想像一下如果植物會說話的話,柚葉藤一定傻眼的說,我爬了這麼久才到這哩,你姑婆芋怎麼一下就變經理啦! (指攀附在白榕生長的地方比較高)。但是像白榕這種植物,其實也是很奸詐的,原本在這的植物可能不是他,可能是另外一株樹。白榕可能原根群著生於大樹上,自行生長行光合作用,最後氣根由上往下生長,慢慢的把原來的樹纏勒而死。(哇真是邪惡的托拉斯帝國)

所以白榕又叫「垂榕」也常常有「一株成林」這樣的形容詞來說明這樣的植物景觀。

 

 

 

 

DSC02625

白榕的氣跟非常壯觀,已經分不清哪棵是母株了....

 

 

 

 

姑婆芋在白榕上@知本林道(台東 知本)

姑婆芋經理在白榕企業有限公司(誤XD)

 

 

 

 

植物住在白榕上

除了姑婆芋之外,還有別的植物空降
(估計是鳥類帶來的種子)在白榕上。

 

 

 

 

DSC02629

朋友小米蹲在前面的路上,其實白榕在底下的山坡上,
這樣照起來因為有視線的落差,比較難表現白榕真的很大的樣子。

 

 

 

 

這段影片的內容很短,剛好在說如何用葉子來辨識白榕。

 

然後我鏡頭有稍微照了一下整棵白榕的輪廓,不過事後看這段影片,還是很用攝影和照像的方式來形容親眼看見這顆大樹的震撼,和充滿胸腔的芬多精!

 

像白榕、榕樹這些樹木的種子對鳥類來說很好吃,而鳥類在演化過程中為了要飛翔,因此消化系統的構造較為簡單(就是..吃甚麼拉什麼)。也由於這樣的因素,植物很奸巧的各種方式,比如說用拐的、用騙的、用香味吸引、用美味的種子...等等誘使其他生物來帶著自己的下一代去別的地方繁衍...

 

 

 

 

其他植物也很精采,走在山林中,就像進到了另外一個國度。

 

 

 

 

茄苳

儼然像個小土地公廟

 

像這棵茄苳,斜斜的長在路旁的坡上。白色樹皮的部份似乎是以前被雷擊或是其他因素撕裂過又重新生長,看起來像個山中的樓房,底下樹根自然形成的樹洞看起來像個小廟入口,看似一個天然的小土地公廟。我我想樹長這麼個大,搞不好年齡都比我大喔! 也說不定這真的是山中這些生物的小土地公廟^^"

 

 

 

 

單瓣黃梔子(山黃梔 黃梔花 梔子 山梔)

 

在前往看白榕的一處轉彎陰暗處,車子忽然停下來,山豬老師跳下車指著路邊的一叢植物說:這是原生的梔子。老師說,這種單瓣黃梔子又叫黃梔或山梔,以前是用來做染料的,也當中藥用。現在看到市面上、都市裡的梔子花,都是後來再培育出來的,花瓣較為繁複。不過對植物而言,需要繁衍的資源用不到這麼多,簡單的花瓣就夠了。

 

以下是網路找到一些說這種野外的梔子花的資料:果實含黃色素稱為藏紅花素(crocin),因作黃色染料而得名「黃梔」,為古老的天然染料及食品的黃色著色劑;它的果實是先民用作染黃色的原料之一,或又叫做「梔子花」、「黃梔子」,可能知道的人又多了些;而在中藥上的傷科用藥「枝子」其實就是它乾燥的果實,可能又擴大了些它的知名度。不過說來說去,就是要強調:山黃梔真是一種很好的植物。(文字引用自這篇有詳細介紹山黃梔這種植物,好玩的是Yahoo拍賣上竟然也有賣 這種單瓣的山黃梔。 

 

搭著山豬老師的工作車走走停停,似乎路邊有什麼都可以拿來作一個話題,我個人比較偏好這種的行程,就比較隨興的。像生態這種介紹是可深可淺的,對無論是對自然景觀、保育意識上的觀念、甚至純欣賞風景。而且路上有很多植物及小生物,路程又不遙遠,如果是家長帶小朋友來走這種行程我想也是很適合。像這樣的行程往後在後續也會推出^^

 

 

 

 

 

走過@知本林道(台東 知本)

喜歡這樣的山林^^

 

 

 

關於知本林道還可以看:

山豬老師的BLOG -- 「vs山豬fax台東

Trago's AhLaBasca -- 「再探知本林道

傑利的旅遊筆記 --  [來去台東] 知足之旅:知本林道‧巨大白榕‧震撼中又畏懼!

蘋果日報日前也有介紹 [台東卑南 知本林道 飆鐵馬 溯桑樹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