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

我想到我曾看過的這篇文章.... 
原圖<按此>



這篇文章是在高雄電影博物館附設的圖書資料館中所翻閱的期刊雜誌,當時是翻到此次的特輯「從港到港‧從島到島‧從真實到虛構──王聰威╳韓麗珠」當中王聰威先生所著作的短篇小說-奔喪。

時間架構也僅是主人翁從接到電話到回家短短數小時及腦中一閃而過的幾個回憶,場景則是從軍中請假、到回家一路上的環境描述。字數不多,但卻有著濃厚的地方色彩,當然此時外公已在病榻之上,看了這樣的文章腦中不免聯想....  (當期聯合文學雜誌279期資訊<按此>)


連續幾個過年家裡都沒有吃年糕。'06年的過年爺爺奶奶已搬離了鄉下老家,前年的年就過的與以往不同,再也沒有如童年的印象。去年('07)奶奶過世過年是服喪期間,我們在初二拿出奶奶的遺物,我撿了只仿玉的手鐲,雖價直簡直跟玩具沒兩樣,不過卻是最珍貴的物品。


今年則是外公過世,正巧初一就是頭七。我想一般人根本難以想像,喜氣洋洋的大年初一,人人都在喲賀著全家大小出門拜年,我們家族卻是披麻戴孝、淒風苦雨的站在細雨紛飛的嚴冬街頭。由於弄堂實在容不下外公的九個兒女延伸出去的子子孫孫,我們這些小輩就站在最外圍,手持經書 一字一句,希望將這些虔誠傳遞。


母親說她無法想像她的父親已從身邊消失,我也無法想像。有時候和愛人分手總是如此難受,我沒有辦法思考人憑空消失、再也沒有相見的機會,再也沒有一絲ㄧ毫對方的音訊....


眼淚熱滾滾的落在台北的寒冬中,今年的過年特別寒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