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P_20180128_164850以蔬菜和章魚燉煮的燉章魚(廢話)
印象中充滿咬勁的章魚,在按照食譜方式充分事前預備後,成品章魚肉鮮香柔軟又不失海鮮本身彈性,湯汁也帶著蔬菜甘甜與大海的味道。這是個在燉煮方面容易的家庭料理。




由於趁特價買了兩本厚如精裝字典、且超級重的彩色食譜書,分別是永作達宗的《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專業易懂‧專家親授》以及柴田書店的《義大利地方料理》。內心對於用特價購入這種用心編寫的食譜書感到跼蹐不安,總覺得買了這精美之書沒好好跟著操練一下,實在是對不住啊! :P



「海神與章魚的戰鬥」雕塑 位於海神噴泉 Fontana del Nettuno中間主視覺。噴泉是位於於義大利羅馬的納沃納廣場北側。不過這裡最有名的是廣場中央的四河噴泉。   我特愛海神與章魚搏鬥,古老的石雕像周圍沒有任何組閣,經過的人們可以赤裸裸地欣賞這些充滿著不可思議的石雕肌肉線條所展現出的力與美、與其張力。這令我想起漁人的戰鬥!以及美味的..章魚還有義大利麵。   令人驚嘆的雕像和各種不可思議的建築立在羅馬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基本上這些古蹟完全都沒有任何欄杆可以阻擋我們熱切的眼神,如此近距離!。

(先來張力與美的照片,這是我在羅馬四河噴泉那兒看到的海神與章魚,非常喜歡這個雕塑作品。這張照片亦是我自己做<義大利麵系列>的封面照)


翻開書於是找了找,第一個菜色挖到了「章魚」,或許是內心很喜歡章魚的聰明和雕像上的力與美吧? 恰好買到了新鮮章魚(急速冷凍) 便自我學著如何處理與分切。而"又剛好"這道料理在烹調上非常簡單(就是燉煮即可),但前置作業- 處理章魚可是需要費一番工夫的。(亦是充滿力-敲打,與美-維持美味和完成度之組合) 因此這道義大利經典的 "燉章魚"「Ragù di polpo 」,就是我的首選。



35-P_20180128_165531

先說說這道料理在我烹煮後品嘗起來的感覺:

章魚在經過事前處理後,一掃以往涼拌或是酥炸的Q彈感,取而代之的是鮮美的柔軟與本身海鮮的彈性。

醬汁湯底是蔬菜與雞湯、白酒燉煮,除了蔬菜本身甘甜以外,也能品嘗到章魚帶來的海洋滋味。直接飲用湯汁當然會略感過鹹(這裡指的是與一般湯品相比),但從鍋中撈出的章魚大足即刻食用確實味道鹹度恰到好處。煮好後迫不及待地先吃了一條章魚腳,把醬汁淋在白飯上,超級享受。


01-P_20180125_150836

剛買來的章魚哥-保羅,腳丫髒髒~都要用粗鹽幫他作全身SPA!

依照食譜書上的方式分切之後......


06-P_20180125_160337

開始棒打保羅! 我套在塑膠袋裡,並且蓋上乾淨的布,

用擀麵棍仔細敲打八隻腳(其實只敲了七隻詳如後續)。


07-P_20180125_161651

敲打過後的章魚腳(右)→,在懸掛時比較鬆弛。

沒敲打的章魚腳(左)←,仔細看在筷子接觸處的"肌肉"是比較緊實的。


PS.同一隻章魚八隻腳,每隻腳顏色略有不同,可不是被我毆打到黑青喔!

見保羅此樣,莫打113家暴專線。
但聽到鄰居小孩哭鬧尖叫,排除是在"歡"父母的,請自主打113家暴專線,關心兒童從鄰居做起。:)


08-P_20180125_161822

這張平攤在一起的章魚腳,右邊是有敲打過(→)、左邊是沒敲打過(←)。

肉眼看蠻明顯的,但手機拍攝有點蠻以表達那樣的感覺,大家意會一下:P


09-P_20180125_162406


10-P_20180125_162414

OK這就是洗乾淨並敲打過後的腳丫們。



16-P_20180125_173200

這張單獨的一隻腳,是未經敲打、直接川燙後再放入冰水裡冰鎮的,

可看到整隻腳的圓柱體相當緊實有彈性(本人也是,我說章魚)。



接下來備料,按照食譜並依據章魚的實際重量,於洗淨處理完畢之後秤約莫有2200g(公克),因此所有相關食材和炒蔬菜的時間,我也約略依照比例來調整。

19-P_20180126_153138

切末的西洋芹與洋蔥(照片中不是操作的比例)

邊切邊想,每次到這時候我就覺得我應該買食物調理機!!!!


22-P_20180128_142935


25-P_20180128_150116

在食譜書中的另外一道菜色中,對於炒蔬菜有詳細的製作方式。

並有炒製前後的照片可參考,對於我們這種呆頭鵝來說,有照片可以看真是太好了。



28-P_20180128_150604

調料炒蔬菜和章魚哥一起拌炒

(我總覺得這張照片好像炒酸菜涼拌燙章魚喔 哈哈哈)


30-P_20180128_152532

加入白酒與雞湯

(加雞湯就不用拍照了吧!我用的是現成的雞湯,想另外自熬雞湯的人也可以)



32-P_20180128_153715

番茄本次也是買現成的"無調味&切塊番茄罐頭",另外我認為食譜中提及的些許"奧勒岡"( Oregano )雖然只要一點點,有些人常說香草調味的東西如果沒有不加也可以,但忠於食譜的配方,這款香草植物帶來的辛香味能提升更多的層次在其中。強烈建議買了來加吧。


加了雞湯和白酒後按照時間燉煮........然後就煮好了 :D


38-P_20180128_172732

這是書上的照片啦!


40-P_20180128_164724

真是這才是我做的,立即在鍋邊撈上一隻大足品嘗後, 心裡想:幸好當初沒有嫌保羅太大而煮半隻,感覺一次要煮兩隻才夠啊~~ 哈哈哈


然後在燉煮過程中發生一件好笑的事,素來不飲酒的父親在我手忙腳亂做菜之餘,看了看我那瓶不怎麼樣的白酒,然後默默地去舀了他10年前釀造的白葡萄酒,還倒杯子裡倆倆並排說來看啊來看呀~~~
(當然,我家還有自釀超過10年的紅葡萄酒)

36-P_20180128_173849

所以後來我就把這10年的搶走了。(右邊那一杯)

但那外面買的沒人要喝(左邊),因此不喝酒的老爸就自己勉強喝了點...

(攤 沒辦法 好酒被女兒搶走了)


37-P_20180128_174703

晚餐就直接吃燙白色與綠色花椰菜配保羅,

剩餘一些小心翼翼保管,打算來配義大利麵!




39-P_20180128_170049

八隻大足之餘的足部前端觸鬚與頭部



IMG_20180128_203654_993

小語:

比起一個小時的慢火熬煮和半小時的細丁切末處理食材,最初「伺候"保羅"身體」的過程顯然更為重要。悉心處理章魚,使其能發揮最精美的味道,我想就不枉看到那骨溜眼神的罪惡感了。品嘗烹調後的章魚:柔軟不失彈性,湯汁中散發著海味。不愧於食材-保羅下輩子應該在天堂遨遊吧。

醬汁中的奧勒岡( Oregano )雖然只要一點點,有些人說不加也可以,但忠於食譜的配方,這款香草植物帶來的辛香味能提升更多的層次在其中。

常做義大利麵,我想是時候開始學習做其他義式料理了。

PS.保羅=章魚 HaHaHa :P
應該沒人不知道世足賽的章魚哥保羅吧!
FIFA World Cup - Paul the Octopus

以上就是本次燉章魚的製作過程與心得:P



食譜來源是:

永作達宗的《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專業易懂‧專家親授》P.254

本道食譜另又分枝兩個單元,分別是包括炒蔬菜與調理章魚,當然你要買書就能看到書中更多的訣竅,我想買書也是認同作者和給予支持的最大幫助。

不過,另外有兩篇實作分享(經出版商同意公開的食譜比例),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並動手做看看。

松露玫瑰的

《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燉章魚@ 松露玫瑰:: 痞客邦PIXNET ::

小吉的

《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P. 254。燉章魚 - 菲比妞妞看世界

尤其小吉這篇製作過程有拍到各種食材,令人在煮的時候安心不少:P

一開始我也是覺得,章魚哥不是越煮越硬嗎!怎麼可能柔軟!!



今日再看了網路書店,原價1500元的書現在還5折(750元),如何搭配折扣或想去圖書館就看各人功力啦~~~


我分享下述的購書聯結是沒有任何好處回扣的,請悉知。

《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專業易懂‧專家親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8408

《義大利地方料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4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