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9

我做的第一個外型欠佳但風味十足的橙香蛋糕

 

 

看了樋口浩子 的「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這本食譜,一開始是被裡面作者使用的器具所吸引,例如使用了很久被磨的有手形的木柄攪拌器。我深深的被隱藏在照片中所累積的時間之河所吸引。

 

 

 

 

小時候常常看著影集裡的外國家庭做蛋糕,自己的父親也是西廚,但喜愛糕點的我們一家卻未動手或有著認識任何一個會做西式糕點的朋友。一直到去年秋天。偶然的下午看到了TLC頻道中製作蛋糕的片段,在影片中接連不斷的so easy的呼喚中,我依樣畫葫蘆地製造了有生以來的第一個蛋糕。

 

當發現蛋糕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烘焙出來,心中小小的成就感和滿足實在是難以形容。因為在這之前我一直認為做蛋糕需要超專業的器具和靈巧的雙手,沒想到我這雙連鈕扣都縫的歪歪扭扭的手也可以「烤出一個蛋糕」。

 

拜網路發達所賜,可以在網路上找尋各式各樣的食譜、各種家庭自製的糕點,還有糕點高手在BLOG中發表製作的秘訣,受用無窮。不過網路上雖然能茶道與實體書一樣的資料,感覺上就像查電子字典,又快又多的資訊使人有效率。但拿在手上的食譜書卻像是翻閱本古老的故事書,令人眷戀。

 

猶豫了好幾天,想著這種加水果的蛋糕我做的起來嗎?不知道會不會很難? 埋在心中的100個問號都還沒來得急自我安慰完,終於鼓起勇氣就做吧!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1

 

由於家裡的烤箱和模具比較小,所以用了原始食譜版本一半的分量。

只需要柳橙(前一天先以糖煮過)、無鹽奶油、糖、雞蛋、杏仁粉、低筋麵粉,就可以做出好吃的蛋糕,而且一點也不困難。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2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3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4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5

 

和做磅蛋糕差不多,油唐混合後加入一半的蛋液。加入杏仁粉、低筋麵粉後再加入另一半蛋液。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6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7

 

糖漬柳橙做了不少,放太多怕蛋糕太濕影響烘烤

放太少又覺得不過癮

最後耐心堆疊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8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09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0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1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2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3

中途烤箱發生小小意外,雖然排除但一不留神又發生烤的有點過頭的情況

等著放涼的過程中,瞪著漆黑的外皮心理十分緊張

放進冰箱前榨了柳橙原汁給蛋糕喝,泡上個一晚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4

外表因為烤的有點過頭而呈現焦化,淋了柳橙原汁浸泡一夜

柳橙汁都被蛋糕體吸收光了,但外表仍然沒有任何改變

一開始非常擔心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5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6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7

幸好切開後香噴噴的味道就溢出來了

當初貪心又耐著性子堆疊進蛋糕內的糖漬柳橙,在烤完後沒有歪歪斜斜地堆積在某個角落,而是安穩地在原來的位置上。

至少從切面上看起來還算OK

 

 

 

 

 

20101111 Orange Pound Cake _18

 

甜滋滋的柳橙在蛋糕的每一個部份都展現了不同的好風味

蛋糕吃起來很扎實,但又有柳橙汁的滋潤

糖漬的柳橙分布在蛋糕中,就像夜空裡小星星般的美麗的禮物

 

 

 

 

其實我是個非常沒有耐心的傢伙,但每每總在翻閱各式食譜和實做時能夠意外的找到時間的縫隙,然後手在做、心理異常安穩地完成了這件事。

 

 

延伸閱讀:糖漬香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