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常被轉載的一篇文章  「這些孩子心裡長了蟲」,大意是說年幼的孩子竟能對親生父母耍心機及手段,確實令人對將來由這些孩子主導的社會感到憂心和失望。
轉載的文章,網路上搜尋便有,我這裡就不再重複貼文。

看了文章,有種莫可奈何的味道,也許我還未婚,沒有正在養育、教育一個孩子,或許我的憂慮和無力感並沒有現在當父母的人那麼多。卻也只能消極的想著「以後如果自己有了小孩...一定...云云」。

由於在網路頻寬普及下熱門的影音也時常被轉寄或分享。我看到了這幾日一齣充滿愛恨情仇的連續劇,除了情侶私奔、車禍人撞飛的特殊效果外,還有中年大叔憤怒的徒手捏爆橘子的情緒性演出。

做為大人的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這是戲劇,也許為了特殊效果而有這種誇張的表示內心情緒的方法。

 

其中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這段影片,一個小男孩與父親對峙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tl9NNJe40 (夜市人生:金大風與金居福)

我只是想說明此影片,但並不是喜歡的影音,故不做嵌入的連結。

這樣的場景,與多年來不斷的在教育議題上有話題時就熱門的轉寄來轉寄去的文章-「這些孩子心裡長了蟲」,探其內容其實並無差異。

無論說話的語調、內心對大人的不滿與表達方式,全然不是一個需要父母照顧的學齡孩童應該有的正常反應。

姑且不論多年前的文章內容真實性,但電視媒體所傳撥出來的影像卻是毫無保留的散佈在所有閱聽人的視覺內。

我要說的是,難道作為大人的我們,不是孩子父母的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嗎?

私自以為,像這種違背常理的具戲劇效果的演出,除了要求分級外。若讓孩子在毫無控管、說明的情況下接觸,會不會潛移默化的認為,那就是對的?

作為父母的難道也無法分辨這種看了灑狗血的節目,孩子也能在一旁觀賞?


公司的附近是小學與國中,並且有許多補習班,在電梯內的短短幾分鐘,這種對父母大吼大叫,用鄙夷的口氣對父母說本來就是你很笨..等等的場景,幾乎每天都在上演。

孩子心裡的蟲,是誰養大的?




不過也要另外提的一件事就是,往往熱門轉寄的資訊,現在人雖會加上這是網路轉寄,不過究竟原作是誰,竟也無從考察。

大人如此,更何況孩子呢?

2010/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