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54

↑這樣的年夜飯↑
和小時候相比簡直是小餐廳與大飯店!
不過大家在一起很熱鬧^^

今年的除夕夜國曆是2009/1/25

我懷疑我爹的廚藝八成是從小耳濡目染!
這個家族的男人幾乎都是大廚,負責工作用。
媽媽們拿出去跟別的阿姨太太一比,不是第一也是第二。
所以過年這件事情,除夕由媽媽們領軍做菜,初二才換大廚們上場(姑姑們要回來咩)

這也造就了第三代的我們,說得一口好菜!
但是切菜可能都有困難XD

 

想起過年這檔子事,小時候每年都很熱鬧喔!
雖然這幾年奶奶過世後,二叔和小叔都不來吃年夜飯了。

 

不過今天晚上除夕夜隨隨便便還是有16個人吃飯 = 口 =

 

過年嘛...小時後的回憶中就是要很亂、很熱鬧、隨便吃、隨便喝
大家都窩在鄉下奶奶家,人太多沒地方睡覺,所以大伙要輪班睡覺
整天兩層的紅瓦厝就像個不夜城,是整條寂靜的街最熱鬧的家

有著透明天窗的古井和燒材大灶的食品加工廠(廚房)
在過年的那段期間,成天都是開伙的、隨時經過都有東西吃

 

不過當我們家的媳婦很辛苦
我娘和三個嬸嬸,她們從來都沒有在初二回娘家過XD
通常都是除夕前兩天回去備戰,一直到初四才會各自散去

 

這麼大陣仗會有多少人呢?
以前過年有爺爺奶奶、我家四口、二叔家四口、三叔家五口、小叔家四口
外加二姑姑(姑丈榮民 所以姑姑沒婆家)+三姑姑夫婦(婆家也殁了)
這樣二十幾人的人馬吃上兩個大圓桌的年夜飯

由於兩桌還坐不下,再加上廚房還不時端出食物來餵食
腸胃較弱的就早早下桌另覓戰場,看是要去巷尾買鞭炮啦、或是拉出長方茶几開始泡茶剋瓜子
大約要到桌上的人清了一半,阿娘和三個嬸嬸或是姑姑才會從廚房挪到大圓桌來吃飯
這時候就會細細批評這回的雞長的如何、長年菜、蘿蔔種的怎樣、香腸灌太多肥油了
今年的發糕、年糕特別紮實。

 

要打水的天井邊年年過年總是吊上十來隻奶奶自己養的雞鴨鵝、去毛燙熟抹鹽在那風乾
自己灌的香腸、櫥櫃旁邊的放著三四十來斤的蘿蔔糕、紅豆年糕、年糕、發糕


然後初二就是些原班人馬再加上
大姑姑家的全家三代(約七~十人)
三姑姑的全部的女兒和女婿和外孫
四姑姑家四人+五姑姑家四人+小姑姑家四人

裡裡外外初二的中午就是大陣仗五十人吃飯!
這是我小時後某部份過年的回憶

下一篇來寫過年的菜色XD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IQQ 的頭像
MINIQQ

MINIQQ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