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華互動式演講@台北市圖總館(2008.11.09)

參加王文華互動式演講(11/08)
兼新書「我的心跳,給你一半」簽名會

 

民國83年、西元1994年,我15歲。

聯經出版社將王文華的短篇小說集結成冊,9月出版「舊金山下雨了」,

當時的我得到學號30453、進入高中就讀。

 

那個時候的我不認識王文華、亦未曾聽聞過,也沒有想過未來十年內我所經歷的感情生活,並不亞於這個後來寫出暢銷書「蛋白質女孩」的作者,筆下一本本愛情小說中那些橋段。也無法體會一聽到「舊金山下雨了」會鬱鬱寡歡地想起「雨季」、「昔日戀情」、「某個前男友第一個拜訪的國度」這樣的關鍵字。而當陰雨連綿時會想到「61X57」中靜惠移到門旁,鐵門從裡面被打開,蹦一聲,好像黑夜中有人開槍...

只依稀猶記在高三瘋狂迷戀電影時,除了保守女校警告不許閱讀的黎明柔非常話題,晚上還有個現場Call-In節目,有一集介紹「電影中的實用智慧」曾經稍稍引起我的注意。

年輕的我嗤之以鼻的笑著,這些男孩學會的招數不過只是雕蟲小技。

 

我認為自己是非常感性的人,但由於太清楚自己的這種真情流露,往往刻意用理性的面具武裝,怕一不留神就會全盤皆輸。

我承認,討厭認輸的感覺。

 

 

 

今天互動式演講,王文華和現場的聽眾都分享了不少屬於自己的故事:

 

其一是「完美」

有人問王文華年過四十還沒結婚是不是要求太高?

王文華笑著說自己也常常被媽媽唸。

他認為,很多人往往等待一個完美的情人,可是自己在對方眼中是不是也是不完美的情人?

 

其二是「空間」

王文華問結縭四十載的老師,維持長久婚姻的密訣是什麼?

他的老師說:我們常吃燭光晚餐。只不過她是星期二、我是星期三。

這句話的重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甚至親密愛人也要保持「空間」。

談感情的時候,我們無時無刻都想和對方在一起、想知道對方的一舉一動、急迫的想要把所有的自己奉獻給對方...

卻忽略了當初與這個人在一起的那一刻。

我們需要保有自我,那才是真實的自己。

保持一點距離、維持一點空間,對方才能夠更清楚地看清彼此的全貌。

 

王文華@台北市圖總館(2008.11.09) 

 演講完後還有簽名會

對於每個來簽名排隊的讀者都親切的閒聊 

 

----

不知道標題該下什麼,若全然要說是聽完演講或新書讀後感也不盡然,又覺得作為一個長期讀者應該寫個「XX與我」是比較完整一點的。

由於篇幅比較長,因此先略述11/8剛聽完演講的重點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