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霓虹燈閃爍
延平南路上

 

 

好陣子沒有吃東一排骨了,猶記第一次帶松島先生來到這看似隱藏在水臘樹街的神奇餐廳,進門就著實讓初訪者驚訝地嘴吧合不攏。整齊劃一的阿姨們穿著白色制服,熱情地說歡迎光臨。金光閃閃和霓虹閃爍,是每個初次造訪的人,眼花撩亂地下的評語。不過有了坐位和點餐之後,便可好整以暇地瀏覽四周的環境。

 

如果是假日中午來,那肯定是人聲鼎沸、攜家帶眷一派熱烘烘的光景,有著裝飾的大柱子,四面擺上了液晶電視,正面和轉角的沙發上也擺了超大的液晶螢幕,讓用餐的客人不管坐在哪都可以享受午間新聞,以及新聞之後的日本演歌。

 

 

由於我們去的時候正逢中午人潮最多的時候,所以被帶到了更高檔(?)的樓上包廂,友人驚呼「哇~這裡好像歡唱300的高級區喔!」這個半開放式的大包廂,擺了四大張桌子,四周是長條型的環狀沙發。抬頭望去燈光昏黃,還有電視螢幕及高架喇叭,似乎把燈光條暗,再放入伴唱帶就可以迎著花花窗簾透進來的午後陽光慵懶的唱起歌。

帶位的阿姨聽到我們的對話,親切的說如果有聚會需要,也可以定位。樓上包廂的氣氛真的不同於樓下大廳的感覺。就好比去夜店舞池中熱舞或是在吧台旁甚至在半開放式包廂中聚會,感覺及功能是不太一樣的。

 

初次來不會點的人就安安心心地點排骨飯吧!


(↑2007的排骨與2008的無多大差異)

睽違一年的排骨飯,內用照例是分做三盤。排骨(雞腿)、淋上滷肉汁的熱飯及配菜、例湯。外酥內軟很有風味的排骨大切幾塊後,盤中還佐了辣蘿蔔及醃小黃瓜片。有人說外帶的排骨便當很油,幾次吃都是在店裡,可能由於經過便當的擠壓和悶封、油炸的排骨會更顯油膩。

 

 


(↑2007的雞腿,與2008也無差異)

整隻大雞腿連皮炸,皮脆多汁,配上酸酸甜甜的醃小黃瓜(糖醋的口感)或是辣味蘿蔔乾。我偏好雞肉所以改點雞腿飯,大雞腿也是油炸後大切三段。整塊帶骨的大雞腿炸得連骨頭都是酥的。三大段嚐起來各有風味,大腿連骨的地方較酥脆,喜歡啃香噴噴的雞骨頭咬這裡就對了。中段的雞腿肉,骨頭只有中心一段,這個部位肉汁橫溢,大口咬下去也有令人滿足的口感。最後是連著小腿的部分,不同於大腿的骨頭咬起來有酥脆的口感,小腿的肉是整個包覆雞骨,這部份的雞骨髓較"有汁"。

 

 

 

比較一下2007與2008的排骨"飯" 

 


(↑2008的排骨飯)

 


(↑2008的排骨麵)

 

 


(↑2007的排骨飯)

 

翻了去年同時期用餐的照片,同樣點了排骨麵及雞腿飯。在飯旁的配菜似乎隨著經濟不景氣;物價高漲而略顯縮水。一般來說無論是飯或麵上頭都會淋上有碎肉的魯汁,旁邊還有會炒豆干、炒青菜、豆芽...等。這次只有碎滷肉、豆芽、洋蔥炒蛋,視覺效果差蠻很多啊....  

 

 


(↑這張沒有拍的很好,不過湯料很多也很美味....)

 

每次造訪雖然用餐客人都不少,內外場也略顯忙路,但次次都遇到笑容可掬,親切態度的阿姨或伯伯。熱呼呼的例湯一點也不馬虎,料比湯多的快要滿溢出來。桌上擺了小盆栽裝飾,湯匙、餐巾紙、筷子一應具全,佐料則藏在桌下的抽屜中。最特別的是每桌都還附有捲成圓筒狀的濕方巾,雖然以現在眼光看來或許有衛生方面的疑慮,不過在早期高級的西餐廳都會附有濕毛巾、更高檔一點的還有熱毛巾! (大概20幾年前,我很的小時候還幫忙在阿爹的西餐廳裡折洗乾淨的小方巾)

 

 

 

 

[同場加映-對東一排骨的幻想]

每次來我都偷偷的幻想,晚上會不會店家把所有桌子都撤走,關上所有日光燈,然後水晶球開始一閃一閃地轉著。不知從那冒出來的八人樂隊演奏著具有風情的東洋歌謠,或是令人忍不住手足舞蹈的節奏音樂,在閃爍搖曳的燈光下,眾人們翩翩起舞。從深夜裡四面八方冒出服裝華麗的人們,在登上二樓的階梯前被攔住,必須說出密語做為這場秘密聚會的通行證。

 「請說出密語」
 「今日附湯」
 「除了海帶、海菜、豆腐、蛋花之外還有什麼!」
 「蔥花及薑絲」
 「謝謝,請入場~」

 

 

店家資訊:

台北東一排骨
台北市延平南路61號2樓
電話:02-23811487

臨近的老字號雪王冰淇淋,可作為另一場舌尖與氣味的饗宴。
吃飽飯後亦可步行至臨近的中山堂、台灣博物館...等散步兼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