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本林道(台東 知本)

知本林道 泥土 落葉 綠樹

 

我最喜歡知本林道的生態導覽,所以先寫這篇。行程的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飯後,看著放晴的天氣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總算放下來了,由於的第一天下午抵達知本時,綿綿細雨不斷,一直延續到夜晚,天候的好壞對在戶外的行程確實很受影響。

 

我查了網路資料,知本林道在東58鄉道往知本溫泉的叉路上,是日據時代的戰備道路,老一輩的人叫這條路為屏東路。我想應該是一直走就會到屏東,回家查網路資料才知道,確實是在日治時期為了伐木運輸而闢,可通往屏東霧台,因此又稱「屏東路」,全長25公里。(這裡有詳細走法) 這條知本林道可和知本森林遊樂區的森林步道不一樣。

 

我去台灣其他的方的山林不多,僅能就去過的地方來形容兩者的差別。例如在台北上陽明山,可以走已經開發成交通要道的仰德大道,或是從北投那的平等里上來、也可以走像是自天母天母東北側的東山路往北行,從蜿蜒曲折的單向道通往陽明山文化大學那一段。剛開始開車上山的一小段路很像從路雖曲折,但由於海拔地勢不高,所以起伏也算平緩。

 

 

 

 

知本林道3公里處(台東 知本)

知本林道3公里處

我們搭山豬老師的工作車上來,全程主要停了三次車,最先在3公里處這兒走一小段路,介紹這古早的路(知本林道)和四周環境以及林相,第二次停車原本是要看瀑布(詳述如後),第三次是顛簸的開到已經是泥土地的九公里處,看巨大的白榕。

 

 

 

 

山豬老師解說中@知本林道(台東 知本)

為我們在知本林道導覽的是山豬老師(在Google搜尋"vs山豬FAX台東"就可以找到老師的部落格)。我們搭著他的工作車先到3公里處下車,然後走段還是鋪有柏油路面的通道,下車馬上就能感受到屬於山林裡的寧靜,而且放眼望去和人工刻意培育的造林就是不一樣。我深深的呼吸,把很多的芬多精吸進肺裡!

 

山豬老師真不愧是山林裡的觀察研究員(後來網路上一查才知道他是台東導覽解說界的第一把交椅),路邊的一草一木都能如數家珍的介紹。而且路邊的蝴蝶也許還可以看到從眼前飛過,那個石縫裡的馬陸、枯枝上曬太陽蛻皮的蜥蜴、懸吊著的遺棄蜂巢、藏在草叢中的蝸牛、趴在樹幹上吸著樹汁的金龜子,像我這種都市來的大近視,如果沒有指給我看,恐怕我也是走過去而已。本來還有蜘蛛,不過蜘蛛網好細,透著樹叢的光看很令人驚嘆(數位相機好難拍喲!

 

 

 

 

蝸牛@知本林道(台東 知本)

蝸牛

像是蝸牛怎麼長大,殼是怎麼長的,蝸牛要換殼嗎、蝸牛的眼睛在哪裡、有的蝸牛有四對觸角、有的有兩對、還有蝸牛有封口、有的只是分泌很多的黏液用(不會形容..像田螺縮起來的時候就會有一層薄膜)

 

 

 

 

廢棄的蜂巢@知本古道(台東 知本)

廢棄的蜂巢

樹枝底下懸吊著白白的東西,就是廢棄的蜂巢,已經沒有住民了…空蕩蕩的。在野外簡單的辨識方是為:朝上的是鳥窩、包覆樹枝像糖葫蘆的是蟻窩,像這樣吊在樹之下方的就是蜂窩啦!

 

 

 

 

悠閒的曬太陽

悠閒的曬太陽

有一隻蜥蜴(?大概) 跑出來曬太陽

 

 

 

 

遠眺溫泉飯店區@知本林道(台東 知本)

遠眺對面那一區的溫泉飯店時,忽然一陣騷動,原來是落單的台灣獼猴。

(上面的照片沒有,我哪拍得到猴子啊XD)

 

 

 

 

蝴蝶@知本古道(台東 知本)

蝴蝶超難拍照,這是一隻年紀大的蝴蝶(應該是紫斑蝶?),麟粉都掉了很多,看起來很滄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是越冬蝶棲息之處,在冬天來這裡可以看到蝴蝶成群,結球似的群聚在樹枝上

 

 

 

 

本來還要看瀑布,但由於似乎是枯水期,只剩光禿禿的岩壁可以想像。據說在梅雨季節來臨或夏季雨量充沛時,瀑布的水從懸高的石壁上傾洩而下,直接沖激到山坳轉折處的小橋旁邊。水勢較大的時候還會直接漫過路面,然後繼續往下流去。

山豬老師的這篇裡面有紀錄這次沒看見的瀑布,感覺氣勢相當驚人!

 

 

 寫到一半,忽然很想去這樣的地方狠狠住上一星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