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用去年元宵文,哎喲!反正我家都亂煮
(啥! 有餛飩! 你一定看錯了啦)

 

 

 

好似冬至這一天免不了要寫些湯圓或很冷之類的事情。

今年(2009)的冬至在12/22,翻了過去BLOG上紀錄的事情,好像這天我總會記上一筆,所以此刻也不能免俗。

前兩天FB上有人問到客家湯圓要怎麼煮,順手簡單的回了言,現在想起來才恍然大悟是為冬至作準備吧。




冬至。

先前幾年的文都有題到,小時候我總是搞不清楚冬至和元宵的差別。

我只知道要吃湯圓。

但我又很不愛湯圓這種熱呼呼黏稠的攪在口腔裡的奇妙感覺。

無論端上桌的是甜是鹹、小的大的、炸的湯的、白的紅的

像收紅包那樣心安理得,嚥下便得了。



後來有點搞清楚了

冬至,因為沒有放長假,所以我娘會煮四人份的湯圓。

可以在放學後自己選包芝麻、包花生餡、煮放點紅糖煮甜湯,

包豬肉餡兒煮茼蒿菜的鹹湯這種的,是冬至。

過完冬至就是聖誕節。


放了長長假,有時候有開學、有時候還沒開學在趕寒假作業

還要做花燈、去中正紀念堂看花燈、看很多人擠來擠去

看一隻大動物發出七彩光芒的,叫做元宵。




不過在家裡都亂吃,比起配著紅白小湯圓只顧喝花生湯/紅豆湯的我

我反倒比較愛包著內餡的元宵(包餡的是元宵吧?)


還有種再也吃不到的湯圓,是奶奶做的。

從濤米開始,然後把米放在長凳上用很重的石頭壓著。

人影交錯,是姑姑、我娘和嬸嬸們在地上的超大竹篩中,使勁地揉著團子

湯圓,在我們家族是吃鹹的。

沾花生粉的是麻糬

這兩種白軟軟曾經在我口中很不以為然的食物

只會出現在大夥團聚時分

現在想吃也吃不到了。


其實不過十年以內的光晨,怎麼像回憶上輩子的緣分?

人事全非。




吃湯圓像懺悔舊戀情後的孤單、咀嚼封塵的童年往事

和趁熱吞嚥此刻家人的團聚。


直到剛剛發現廚房裡的電鍋咕嘟嘟地兀自在深夜裡煮著紅豆

才明暸 ,冬至來了。

 


延伸閱讀:

2007/11/22 [日記] 冬天不冷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12154435

2008/11/26 冬至前後的淡水夕陽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22463006

 



順道紀錄一下我家的客家湯圓煮法:
免得萬一有朝一日有幸為人妻,或成為孤單老人時還能依樣畫葫蘆地煮

一、水煮小湯圓
(但印印象中,我們家的湯圓大小是兩個小湯圓那麼大)
煮好的時刻,是恰與炒好的配料一起放入煮滾的高湯中
這種三爐共煮的"恰好"時刻,我想就是廚房老手才能達成XD

二、煮高湯 (大多用豬骨)

三、炒配料

備有:香菇絲、蝦米、肉絲、韭菜切段
香菇絲、蝦米、肉絲依序爆香及炒熟
放入切段的韭菜頭,後段先擱置
炒好後與湯圓放入高湯
最後放入剩下的韭菜段
鹽啦、胡椒、油蔥自行斟酌

大概是這樣~~各家掌廚媳婦口味不同(當年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