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607

台東,一個在地圖上的名字,知本,則是另一個心中的祕境

 

經濟部商業司一直有在對各種相關產業推展創新發展計畫,剛好我自己任職的公司前陣子也有弄過一次類似的政府專案,所以在報名參加了這次的「知本溫泉套裝行程部落客試遊活動」後,得知是由「傳動經營顧問有限公司」主辦、「果子咖啡 (GozCafe)」協辦的台灣品牌商圈計畫,心中大約就有一個概念在了。

 

不過,像是我爹是完全不和網路世界接觸的,他就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有部落客試遊的活動,是不是騙人的,我娘笑他是麻瓜。其實這樣也反應了一個事實:縱使網路發達,也還是有非網路族群的潛在消費者。網路雖然力量大、是個熱門的行銷方式,不過對於更多非網路使用者來說,是不是在未來有一個其他(或更新穎)的模式可以來傳遞如同網路這樣快速的訊息呢?(甚至造成吸引力)

 

這兩年,利用網路尤其是部落客這個族群來宣傳的行銷方式,是「前仆後繼」的。當我看到「試遊」這個字眼時,除了能夠為參加這個行程感到期待以外,其實內心也不免自問,會不會自己也淪為「廣告文」之嫌,而非原有的體驗、分享的初衷。大概自己的個性上,思慮是比較多的總是擔心這個、又想兼顧那個。

 

整個來說,這是經濟部商業司為了推動品牌商圈而衍生出來的一個計畫,主軸由設計組合式的套裝行程,然後經由部落客的親自走訪,把體驗到無論是好的、或是值得改進之處都能如實的反應。藉著這樣「試遊」的方式,希望在未來在正式規劃旅程能夠更舒適完善,也可以達到讓人覺得「來這裡」是「值得一遊」、「還想再來」的目的。

 

旅遊一旦淪為只在定點看看、拍拍紀念照,買著有印LOGO圖樣的鑰匙圈,對商家、甚至對當地商圈的持續經營,都將只是「一次消費」的情況,而這種「消費型的旅遊」延續發展,未來也將成為只有地名不同,其他全部都一樣的恐怖旅遊生態。

 

好吧,我又杞人憂天的碎碎念了。

 

來說說這次的行程吧!

 

兩天一夜確實是有點小趕的旅程,第一天是星期六,上午十點先搭乘台鐵東部幹線的自強號直達台東知本,接下來所有的行程都是在知本地區進行,第二天的回程由於遇到51連續假日,訂不到知本回台北的火車,所以是改由知本南下,由南迴鐵路到高雄,最後再由高雄左營搭高鐵回台北。我們都笑說這是36小時急速環台。

第一天:
東遊季簡介及蝴蝶生態導覽、DIY精油香皂、彩繪溫泉公仔、原住民歌聲伴晚餐、知本街文化、歷史導覽、腳底按摩、統茂飯店住宿

第二天:
知本林道生態導覽、卡地布部落文化巡禮、彩繪石頭項鍊、原住民風味午餐

 

這次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知本,一方面我從來都沒有來過,另外到集合那天早上我才知道來參與這個試遊旅程的都是非常知名的部落客。我和朋友雖然都是這些同行夥伴所經營的部落格的忠實閱讀者,不過在人家對我們也不熟的情況下,太熱情反而怪怪的...實在是很"必穌"捏,只好兩人拉手劃圈圈(不是故意要搞小團體 啊~~~~旋轉掉入黑洞),嘰嘰喳喳的說:欸這個好像是圈圈、那個叉叉也來了,還有上次某個誰寫的遊記我好喜歡、還有誰誰拍的照片總是讓人眼睛一亮…。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和同行的友人也是像熱情的粉絲會尖叫的啊~~(只是佯裝鎮定)

 

晚上下班回家,寫這篇的時候剛好看到猴小咪在plurk說上新聞了^^

[新聞] 知本知足之旅 部落客先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