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看到這種新聞就會不太爽快,個人認為這又是典型借話題行變相漲價之實,以下是此篇報導原文。
 

飯店樣樣省 航員機票要算錢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陳曼儂/專題報導】 2008.08.04 06:58 pm
 

油電雙漲,服務業不能苦客人,只好先苦自己。華航先前提出「志願無薪休假」、「留職停薪」等方案,紓解過剩人力;長榮對剛錄取的「準空姐」也明講暫無職缺,度小月,沒辦法。
 
新航則有意把每年給員工的免費機票,以市價計算「視同員工所得」。如此一來員工的年所得增加,繳的稅也比往年多,形同變相減薪。由於員工免費機票相當普遍,恐引發其他公司跟進。
 
五星級飯店節省到家,六福皇宮飯店提醒員工要省電、省水、關燈,冷氣全都調高溫度,有燈的地方全部換成省電燈泡。
 
晶華酒店夜晚減少電梯運作數量、使用省電燈泡和二段式沖水馬桶,最近將原有燒熱水的鍋爐換成「熱泵機」,因為鍋爐油的價格漲了兩倍,用「插電式」熱泵機,一個月居然可以省下一百五十萬元。
 
環保意識抬頭,六成五以上的飯店客人願意配合「不更換全部毛巾或床單」,除了節省水費、電費以及洗潔劑,晶華飯店每個月也省下卅五到四十萬元洗燙費用。
 
家電賣場一次要開十幾台電視,燦坤的電視展示區最近開始「分區播放」;賣場的冷氣主機只開一組,開機的時間比過去縮短一小時;夏天白晝長,門市的招牌燈也等天暗了才開。午休時辦公室全面熄燈,公司更早就推廣上班共乘的措施。
 
 

 
我們來看看那裡是應該省思的地方
 
原文中提到『...環保意識抬頭,六成五以上的飯店客人願意配合「不更換全部毛巾或床單」,除了節省水費、電費以及洗潔劑,晶華飯店每個月也省下卅五到四十萬元洗燙費用。』
 
首先,六成五以上的客人是哪裡來的數據?
篩選的母體樣本是否為特定族群?
問問身邊的人,不知道是因為都沒去晶華消費過? 還是走潔癖風?
 
對於這樣的節省方式似乎跟消費者(在消費角度上)沒有多大的關聯性。
反過來說,在那個行業中,不更換全部的毛巾或床單也已是檯面下的常態。
 
如果在媒體上這樣一宣稱,是不是更有理由在消費者投訴物品不清潔時,理直氣壯的「以環保之名」來回應,「 對啊,我們就是沒有全部更換,所以如果有小地方沒注意到也是合理的。」
 
 
 
另外
 
節省支出並不等同環保!
 

原文提到『....最近將原有燒熱水的鍋爐換成「熱泵機」,因為鍋爐油的價格漲了兩倍,用「插電式」熱泵機,一個月居
然可以省下一百五十萬元。...』
 

想盡方法來節省成本支出是經商之道,可是仔細研究由字面上的義義,似乎省下150萬是因為鍋爐油價格漲價,進而改成插電式熱泵機。
 
...請問這跟環保有什麼關係?
 
 
所以我看完這樣一篇報導後,不會有任何環保、節能的同感,也不認為文中所提到的企業對這個整體環境有什麼貢獻。如果大家都能在閱聽各種媒體資訊時保留一點自己的想法,思考看看這是不是合理的,而非全盤接受。
 
倘若人人都能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以謾罵、並合理的提出自己的意見,類似政治這般的議題也不會似今日如此令人厭惡了。
 
 
回到報導個人認為,若焦點放在該企業改用天然植物洗潔劑....或是由於清洗方式更環保以至於床單毛巾不再白的嚇人、因為鍋爐油的價格漲了兩倍所以改用太陽能集熱氣....等等
 
這樣才有報導出來才有看與被看的「價值」。
 

當然,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式報導手法則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