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女人30後難受孕 提早做人機會大這種新聞,就不免想起關於婚姻這種話題。

 

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反感的一句話便是當我問友人的先生為何急著結婚,他劈頭就是「女人太晚生小孩不好,卵子會老,小孩長不好」。眼前便是他倆的結婚之路,所以我也笑笑的沒表示什麼意見。只是,我心裡覺得,時光以及現實的考量,未免對女性,這種某些人只視女人為生孩子的載具這種自然反應,油然而生感到厭惡。

 

如果面對婚姻這個人生大事之時,立即的反應是:「這女人值得我守護/或是我想一直和她牽手走下去白頭到老」這樣純愛式的話語。雖然認人感到閃光的不可思議,不過也能預見著,說出這樣話的人相較於只想著「趕快幫我生孩子吧」這樣反應的對象,在結了婚之後的家庭生活的差異。

 

我的直覺反應是,

 

我實在無法理解(就我好友的例子而言),想回娘家,要看婆婆的臉色。小孩白天給保母照顧,下班後即匆匆地趕緊帶著孩子趕回和公婆同住的。孩子要顧,家事也不能少做,先生會偷偷的幫忙。對,「幫忙」。

 

孩子跟男性的姓氏,女人住在屬於男人和他們所屬家族的房子裡。

 

或許我爹我娘的婚姻模式,帶給彼此不少自由,連帶的父母給予我們的生活環境和掌控程度,也充分反應於此。我一直以為婚姻應該是兩個人共組家庭為出發點,沒有誰幫誰,而是一起互相扶持。

 

當然苦是自己苦,樂也是自己樂,但身邊不少在我們看來是苦大於樂的例子,是否真能甘之如飴?

 

目前於我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