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008

琥珀色的甜滋味-列日糖漿
食譜來源:《巴黎最老甜點舖》P.206




在《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活動緣起:
松露玫瑰部落格:追循食物的香氣,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本週(第37週)在此之前 我只認識比利時"列日"鬆餅

有了這次的插隊票作業,又多學了一道甜點,而且可以應用在其他菜餚上! 非常棒。


列日糖漿品嘗起來水果滋味十足,而且很"芬芳"。


DSC08994

糖漿我首先做了以下的應用: 抹在雜糧麵包或烤吐司上比較適合,抹在貝果上有些奇怪,夾在滿福麵包裡口感更怪。 所以還是前兩種麵包比較適合。


入菜的話,我找了個類似糖醋燉排骨的做法,吃起來酸酸甜甜,帶著點果香氣息,排骨軟嫩。 醬汁口味稍重了點,比較適合配米飯食用。





DSC08726

製做心得:
製做過程對我來說不算太難,但找尋西洋梨對我來說比較困難。 找了三天終於剛好在重慶北路上的家樂福看到,"紅色的西洋梨" 我買了7顆,順便也買了3顆富士蘋果。蘋果和西洋梨的個頭我僅量挑大小差異不那麼大的。

 

DSC08742DSC08743

DSC08752DSC08755DSC08760DSC08765

按照食譜的方式把"熱熱的果汁都萃取出來",我這些份量的水果一共取了約680ml的果汁,
然後添上按食譜比例的糖來煮。


最後煮糖漿的過程中,由於爐火一直加熱,所以在熱鍋中的糖漿總是看起來水水的(液體)狀態。 為了把糖漿煮到喜歡的"硬度",我採取的做法是煮一煮,便用木匙取一些糖漿放在白盤子上,等到稍微冷卻摸摸糖漿的硬度和觀察流動的狀況。


DSC08794
所以這照片中的白盤子上是煮一小時的糖漿顏色的變化以及硬度。


DSC08776

用烘焙紙做成漏斗


DSC08802


DSC08822

最後我的成品是:糖漿裝入沸水煮過擦乾的玻璃罐密封冷卻再開啟後,變成像軟果凍般的質感。 我跟家人都非常喜歡這樣的質地,當然 ...味道是首選。



最後做了三種應用: (至於列日糖漿烤雞翅,留到週末做了配電影!:P)

1.抹麵包當果醬吃

DSC08869

2.取冷凍覆盆子兩碗,加入半碗原味優格(或鮮奶),加入2大匙列日糖漿。一起用調理機打成比冰沙還綿密的水果冷凍果之,因為加了有梨及蘋果的糖漿,降低原來只有覆盆子的酸味以外,更具有風味。


DSC08929
3.做類似醬燒排骨:

做法:我先用醬油和列日糖漿下去醃肉,大概醃20分鐘。醃肉的時間來炒洋蔥,把洋蔥炒的變成褐色。
接著把番茄糊、番茄切大塊、蒜頭切碎、黑胡椒、五香粉、孜然粉、鹽、辣味醬油(或醬油+辣椒)、雪利酒醋、列日糖漿一起放到炒洋蔥的鍋子裡燉。等到醬汁燒開了,在把醃排骨置入,蓋上鍋蓋煮半小時左右(看排骨的大小,我是用豬小排骨),最後開鍋蓋收汁。
這道燒排骨我是看外文網站取得的,不過煮起來醬汁比想像中的鹹了點,直接吃醬汁會覺得口味很重,拌在飯上則是剛好。排骨軟嫩,一剝就骨肉分離,非常好吃。

DSC08937


DSC08836


--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第37週 20150411-0417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44099019056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