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星巴克保安門市 STARBUCKS RESERVE STORE

傳說中在大稻埕要開的門市終於出現,而且是非常厲害的"古蹟X星巴克"


本篇的重點是:
§保安門市的專屬明信片、邀請函、滿額紀念品
§拍照介紹一~三樓,最末在古蹟裡的古蹟X星巴克門市
§以及整理10家典藏咖啡RESERVE門市和6家特色門市


保安門市在保安街與重慶北路口,整間門市是在真正的1929落成的葉家古宅內,從建築的
內部可以觀察之前的建物如何和現代新大樓連結,面重慶北路的則是仿古建築。


在權衡舊建築與新經營空間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門市裡非常對我的胃口,而門市附近也
很對我的味口,因為小吃實在太多了。^^~


台灣味的甜品  #台灣  #Taiwan #ice #dessert  #food Since 1915

門市隔壁轉角的甘州街有呷二嘴米苔目、大稻埕基督長老教會,這兩者也都是老字號


順道去附近的保安捌肆、甘州街米苔目、慈聖宮週邊小吃和延伸的迪化街、城隍廟走走。
附近到圓環門市和寧夏夜市也不遠呢。大家有空可以前去一探究竟,都幫你安排好週邊行
程了。 搭捷運到大橋頭站吧!


-----


STARBUCKS RESERVE STORE

保安門市  2014/9/25 9:00開幕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11號
電話:02-2557-8493


DSC07117



9/24開記者會,所以新聞已經在開幕前一天出現了
保安門市不僅身在古蹟中,而且也是台灣R門市(starbucks reserve store)的第9家(第10家是隔兩天9/27開幕的屏東自由門市)。Reserve系列在台灣稱為典藏門市,特點是提供更優值的咖啡豆和手沖咖啡,門市內會有星型圖案和reserve的字樣。

位於保安街與重慶北路交叉口的葉家古宅(葉金塗古宅),是一棟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於1929年落成,雖然在2002年完成都更,但成功保留鳳梨大王建造時所留下的風情。
門市共有三層樓。



官網網頁介紹 http://www.starbucks.com.tw/stores/allevent/stores_allevent_show.jspx?n=296

20140925 星巴克保安門市 開幕


DSC07122 DSC07130DSC07126 

DSC06919 DSC07028

關於這間開在"葉金塗古宅"(或稱大稻埕葉家古宅)的新聞已經很多,我先來說說我拿到的特別小物。照片於後或按此<連結>看我跑了好幾天來此"做客"的照片紀錄:P


關於葉金塗古宅, 在同樣是大同區的永樂國小-大稻埕主題式網頁中關於此一建物介紹的還蠻詳細 http://dadaochen.ylps.tp.edu.tw/content.php?titlename=house&output_menu=true




首先是開幕9/25當天當天單筆消費滿$1929元贈送的保安門市專屬筆記本及提袋乙組(限量85組) 之後要湊比較高的金額才有贈送。剛好這裡也是典藏門市有高單價的咖啡豆和手沖咖啡,因此當天比較好湊到1929元 :P

至於為何是設定9/25開幕首日是滿額1929元呢? 為得是紀念本棟建物當年的落成年分。



筆記本是紅色麻布封皮,內頁有插頁的淺色圖案

DSC07006 DSC07007


提袋的品質比先前類似A4型的直立包包都還好,還有一個小內袋

DSC07004

包包的側邊縫上星巴克字樣,肩帶一側寫著BAO-AN

(為啥不寫中文啊.........)


DSC07000 DSC07001

整個包包整反兩面都是黑白單色印刷,圖案就是保安門市的樣子,

照片中把包包掛放在椅子上比較好看出袋子背在身上的比例。


再來,我有拿到一份邀請函,這邀請函印刷得非常漂亮!

沒拿來做成筆記本真是太可惜了!!! 比滿額贈送的紅皮筆記本還美多了耶....

DSC07266

邀請函的圖案充滿手繪和水彩風格,而且把原始建築畫描繪表現的非常美麗。

(拜託啦 我想要這種風格的保安門市紀念商品~~)


DSC07270

內頁的彩色堆疊也超美,點綴著一些咖啡豆圖案

,文字則和官方網頁的介紹相同。




DSC07593

關於明信片:←FREE

限量總是殘酷的,保安門市有放了兩款明信片(全部共三款),馬上被一掃而空。

DSC07605

全台門市則有一般版本的保安明信片,不過也是限量的,全部共三款明信片

但只有保安門市才有這種特殊經過鉛字排版後凸版印刷上說明的超限量款

(PO文時門市已經發完了喔! 只好拍照片給大家欣賞一下)


DSC07596

明信片在上面的照片中分別都是建築物的外觀,有正面灰黑色版和保安街右側立體面的彩色版本,本次的明信片是超厚紙板材質。



DSC06897


DSC07600

橫式煙火版本,後面的手工印刷字則是

"舊街市的迷人風味"


DSC07601

黑色版本的橫式明信片,背面的手工印刷字是

"巴洛克風格建築"


DSC07609

(超限量手工凸板印刷的明信片,可以看到手工的痕跡)

當然在保安門市這裡剛好有機會拿到"鉛字印刷"版本的明信片!!!



DSC07253

有鉛字排版後印刷的痕跡,除了門市地址和名稱外,在這張明信片的上頭整篇說明也都是手工印刷做出來的。而鉛字印刷當然就是委請....XX鑄字行(一開始我拿道明信片馬上就脫口而出說,這是XX印的吧,沒想到真的是:P)



最後來個不用錢,只要人來就有的東西

DSC06998

照例是明信片。...另外保安門市特別準備了兩顆大印章!

手巧的人可要好好蓋這兩顆房子印章,我覺得要蓋均勻得頗用心呢!

真是太高興了:D





先分享幾張我超愛的門市場景!

DSC06712

首先當然是二樓臨保安街的座位區,不過這整排單人小沙發的位子有陽光拍照好看,但陽光曬久了可是會又熱又黑~~


DSC07216

坐這裡的好處是 能夠盡情欣賞旁邊的石柱


DSC07206

這些裝飾可真是美極了。


DSC07132

坐在裡面是一種感覺,而從外看相同的位子又是另一種風情。

星巴克目前所營業的空間是原始老建築(保安街這一側,想像成是一片蛋糕),所以當我們進入這個空間時,不知道能不能看著粉飾過的痕跡遙想當年這棟"豪宅"矗立在此的恢弘。而重慶北路的立面則是搭配和重塑保安街這側的樣子,加上當時2002後側連結都更完工後的仿古成品。



DSC07099

坐在窗邊有頗具歷史的石柱陪伴,這窗邊的四根希臘古典建築風格的石柱應該屬於愛奧尼克式(Ionic)。這種石柱的特色是上頭有小渦型裝飾(volute),其餘的就請查資料吧XD


古蹟又是老房子保存非常不易,就商業考量上,既要兼顧原有格局和維持又要有自己的行銷廣告裝飾,真是考驗。(同時還要負擔消費者的破壞力?)



拉回來看一樓~~

由於星巴克在真古蹟裡,所以裡面的牆壁都不能動(例如打個門之類的),只好勞駕消費者在一樓點餐完畢之後端著盤子走出大門,繞過騎樓再上二樓吧! 


20140925 星巴克保安門市(031252)開幕

一樓門口有貼須要請消費者走出去的標誌!


DSC07156


不過在自己點餐後,才發現有點不太方便,首先端了盤子的手很難推開厚重有把手的玻璃門,再加上離開大門後還有個台階才是騎樓。接下來還要想辦法打開同樣規格通往二樓樓梯的門,再走上蜿蜒的弧形樓梯。......

身強體健如我尚覺如此,更何況是帶小孩或老人,不過一樓幸好還有個大長桌,至少能坐下10人,另外也有零星幾個座位組。如果大門當時能設計成電動門,或許會比較方便。



DSC07031

一樓面重慶北路的大門。門旁邊有介紹保安街這棟"豪宅"的典故


DSC07112

開幕當天買一送一在室內繞了兩圈又滿出的人。

附近民眾和店家對新來的星巴克似乎也很有興趣,我開幕當天去附近吃了幾個小攤,店家都七嘴八舌討論新來的鄰居,還一邊煮食一邊相約說要去坐坐喝咖啡,看看這裡。



DSC07110

在斜對面的重慶北路保安街口的家樂福門口拍保安門市的樣子。

(重慶北路這側的立面是"仿古"建築)


DSC07030

站在建物底下看石雕裝飾真的很令人讚嘆,但這顆大裝飾在重慶北路側,所以我不知道這是否為原始建築,保安街的石柱則是老古蹟無誤。



剛剛有提到,這間不僅是特色門市,而且是典藏咖啡門市。

所以門面和小地方會有R字樣和星號。表示這裡是Starbucks reserve store.

(特色門市和典藏咖啡門市這兩種分類最後會介紹)

DSC07019 DSC07016DSC07017 DSC06987

從重慶北路這側的大門入口進來,可以看到屬於R門市才有的商品,包含黑底R字和星型符號的馬克杯及保溫壺。




DSC06965

取餐區有漂亮的原木裝飾的桌面,以及饒富特色的店內RESERVE鐵柱


DSC07198

取餐區旁邊就是手沖咖啡區,這裡的高台桌面用的是原木檯面和高腳座椅。



DSC07157 DSC07172DSC07179

在一樓雖然說沒座位區,但也設置了一個長方型的大長桌

規格不大,但還能讓比較無法爬樓梯的阿公阿嬤坐一下。




DSC06990

在一樓面對保安街的店內牆上,有標示著大稻埕字樣以及地圖。

整面牆是米白色的底、黑色凹陷的木板處是陸地圖。


DSC06955 DSC06941

用銅圈釘上的是各個重點運送點(我忘了XD)麻繩綁著的線代表當時的路程與路線。

地圖上只有四個銅圈沒有線,不是忘了綁,而是....(有人要猜猜嗎)




看完了一樓要去看超犯規的二三樓



DSC06912

在通往二樓的樓梯進門處,有個擺設小空間。



DSC06902 DSC06889

迎面而來的就是漂亮的扶手,這個樓梯當然不是古蹟而是這次特別裝潢的。

目前這座曲型樓梯應該是目前星巴克門市裡最漂亮的吧!

鐵柱和紐花的部分做了仿舊處理,光亮扶手也是處理過的木製材質。



DSC06884

唯一的洗手間在一樓往二樓的半樓處在小邊間內,洗手間外也不馬虎,用的是傳統雕花玻璃當裝飾。就我對這棟古蹟的觀察,整個樓梯部分包含門市的邊間應該是2002年之後才有的新建物,所以洗手間很新啦。



上二樓的台階之後又往下一些些,抬頭一看便了解原始建築在哪裡了。

DSC06885 DSC06793

上樓後 星巴克在這棟建物理所占的營業空間面積不大,大概就像是片切片蛋糕一樣

可是有著面窗得超大型採光和建物本身的裝飾,也已足夠。

從樓梯銜接處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屬於舊建物的部分柱子還是頗多,不過這些原本被視為礙眼空間的柱子,確被有巧思在其中的放置了座位區。大家來看看就知道:P




DSC06790DSC06779 DSC06789

門市裡的單人小沙發也頗具特色,用著深淺灰兩色交錯,搭配磨石子地或木頭地板上都頗為好看。為了不讓整體空間看起來太過單調,另外點綴擠著"花布"的椅子,花布的每一張椅子圖案都是在一樣的位子,可見做這些椅子時有特別挑過品質。


DSC06732

二、三樓的整排空間,靠窗處有點綴花布椅子。

而三樓沒有像二樓的那樣整面玻璃大透光,但這裡有像長走廊似的迴廊空間,整面牆都是漂亮的木頭格窗。最遠的盡頭則是小小的邊間。


DSC06755

從邊間回頭看,另一側的盡頭則有窗戶。



燈飾的種類也頗多,直立式的檯燈在這裡非常適合

DSC06775


DSC06763

直立檯燈充滿濃濃的古典洋式風情,就在靠近重慶北路側的邊間內。



DSC06756

而在柱子與柱子間也有小小座位區,在柱子一側有照明間裝飾的燈飾。


DSC06864

回到二樓,相同的柱子裝飾,側邊是相同的燈飾。


DSC06875

不過二樓的柱子與柱子中間是厚厚的餅乾型沙發,這裡真的很好坐。

DSC06863

坐在這裡也不要忘記回頭看,牆上放著大大小小的畫框來裝飾。


DSC06873

二樓用的是超級大吊燈"組"



DSC07209



DSC06859

二樓女神圖騰的玻璃裝飾旁座位區是最多人想坐和拍照的地方。


DSC06847

二樓盡頭的邊間和三樓有一些些不一樣,但也像是充滿溫暖陽光的小空間。



總之這裡雖然不大,但各處都充滿了令人探索的期待感


DSC06837

例如從二樓往三樓的樓梯回望,倚在窗邊的圓桌。


DSC06833


DSC06801

在樓梯邊間裡的會議室,這個空間是半開放式的,牆壁...是雕花玻璃拼接的"牆"。

裡面的大長桌則是配合空間用了小一些的尺寸,特別的是還特別矮,原來都是搭配個人小沙發。


說到窗戶,又不得不提到三樓整面牆的木格窗

DSC06782


DSC06755


DSC07225

這些木格窗應該都是古蹟,可以從旁觀察這些古窗的結構,非常漂亮。


門市裡的大桌子

DSC06750

,除了在一樓在標有大稻埕字樣之處外,三樓的柱子與柱子中間也有"社區共同桌"。


DSC06722

不喜歡大方長桌,還有六人大圓桌。這種圓桌在某一個"圖書館"門市裡有出現過,還記得嗎? 圓桌真的很討喜,充滿溫馨的感覺。


要小圓桌,也有~

DSC07201

小圓桌在一上二樓的地方~:P



DSC06984 DSC06816

保安門市真是一個漂亮的地方~




新聞報導
歷史洗禮!用咖啡述說大稻埕故事 當鳳梨王遇見星巴克

蘋果日報 保安門市明開幕 飲料買一送一

中央社 古蹟加咖啡 星巴克進駐大稻程

聯合晚報 統一星巴克保安門市 明天開幕

GQ寫得很豐富 《瀟灑生活報》全台北最有氣質的星巴克 藏在大稻埕老宅裡!

自由時報 大稻埕葉金塗古宅 將變身故事咖啡館


話說蘋果日報的標題下的超差 難道就只有買一送一值得當標題?
企業願意投入加入保存古蹟的活動,比不是租給某些企業讓店家把整面原始的磚牆柱子漆成可怕的鮮艷黃色還好吧!

IMG_20140925_133329

我記得全國XX之前應該是黃色X屋,承接這個黃色


IMG_20140925_133352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隔壁還是原始的樣子


大家可以經過民生東路和中原街交叉口、或民生西路與重慶北路口。有些建築原本有著漂亮磁磚貼住的典雅廊柱和壁面,自從租出去被當成店面以後,便用極快速且粗暴的方式將直接將油漆塗上、大漆特漆成鮮艷黃色。


想想看,如果星巴克把這種古宅全部用力塗上自己的標準綠色和漆上白色的美人魚圖案會是什麼可怕的局面。 在某個角度而言如果企業願意承租且共同維護古蹟,是否也有個正面報導會較為激勵,而不是只會報導買一送一來讓人反感。(況且也只是開幕的促銷而已又不是這家店天天如此)






DSC06844


-----------

文章最末補充一些自己對星巴克的一些歸納部分紀錄



延伸閱讀 -- 在古蹟裡的星巴克

基隆 星巴克義14門市-迴味門市 2011/08/26開幕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29615938
雲林 星巴克虎尾門市-合同廳舍 2014/01/20開幕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40233103

台北 星巴克保安門市-2014/09/25開幕 ←本篇文章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41445817



延伸閱讀 -- 值得一去的門市們:典藏門市X特色門市

(標有連結的字樣,就是我有寫文章紀錄的門市)


*星巴克典藏門市:共10家
典藏門市=STARBUCKS RESERVE STORE

官網上介紹 http://www.starbucks.com.tw/coffee/reserve/index.jsp
台北市:紹興<連結>、宏泰、保安門市<連結> (本篇)
新北市:永和中正<連結>、土城金城<連結>、新莊雙鳳門市
新竹縣:新竹北門市<連結> ←台灣首家RESERVE
台中市:五權<連結>、朝富門市
屏東縣:屏東自由門市


*星巴克特色門市:共6家
「特色門市」除了代表所在地理位置的門市名稱之外,都還有個焦點小暱稱:

2011年1月開幕-師大雲和 - 悅讀門市<連結>

2011年6月開幕-內湖民權 - 綠建築LEED門市<連結>

2011年8月開幕-義14 - 迴味門市<連結>

2012年3月試賣、4月開幕-內湖成功-好食光門市 <連結>

2012年3月開幕-板橋新埔-旅遊趣門市<連結>

2014年9月開幕-保安門市<連結> (本篇)


>>所以2014/9/25開幕的「保安門市」既是特色門市,又是典藏門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