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

選擇"法規類別"頁籤可瀏覽所有法條
http://law.moj.gov.tw/fl1.asp

 

一般常用的法規可由下方式查詢

"勞基法" (全名:勞動基準法)
勞動法規>勞動條件目>1.勞動基準法
法規連結如下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B.asp?FullDoc=所有條文&Lcode=N0030001

"全民健保"
衛生福利法規>全民健康保險目>1.全民健康保險法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B.asp?FullDoc=所有條文&Lcode=L0060001


這邊還有一個關於上班族實用的法規連結
上班族相關法令
http://forum.yam.org.tw/women/backinfo/career/law/law.htm


其實會記得這麼清楚要拜大學時徐老師的德政,徐老師是有關社會保險和行政院勞工、社會相關法規的重要委員之一,大學的時候修了社會保險這一門課,當時雖然懵懵懂懂,考試也"應付"的十分起勁,不過依出了社會轉眼間課堂上那些咬文嚼字令人難以費解的火星文字確確實實都與自身的權益相關。


很多時候表面上好像是在"爭"甚麼一樣,不過既然擬定了這樣的規範權利與義務都是要平衡的,不是嗎?


附註:
社會保險涵蓋範圍顯著例子有全民健保、勞保、農保及最近相當流行的國民年金,故當時課堂上講解到勞保時會先將勞基法解釋個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