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01鯷魚茄丁肉末_01

鯷魚茄丁肉末可以當作冰箱中的常備菜

 

我熱愛鯷魚,所以有鯷魚在其中的菜色都想要試試看。

 

食譜來源:松露玫瑰-鯷魚茄丁肉末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7811801

 

 

20161203-04

茄丁捨去了直接慢炒的步驟,用微波爐幫忙

 

20161203-05

做中菜時,覺得火侯真是分秒必爭,而且很多時刻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照片中的鯷魚碎末在拍完之後又把拍照前來不及放入的另一半加入)

 

 

20161203-19Delicius Filetti di Alici 油漬鯷魚03

 

我認為做這道菜時,放鯷魚(油漬鯷魚)不可手軟,因為它是這道菜的靈魂,提供了茄丁炒絞肉的鹹香滋味來源。茄丁的前置作業也是用了微波爐幫忙。

 

茄子和絞肉的比例我認為大約是1:2吧(此比例是重量非體積大小),茄子如果太多整道菜會顯得太過濕潤,馬上吃完是還好,不過我把它當作可以放在冰箱三四天隨手拿來入菜的常備菜餚,因此主張菜色宜正常乾不要過於軟爛。取用時用乾淨的湯匙撈取當次要用的份量,存放時放在保鮮盒中。

 

我選擇的絞肉是粗絞肉(在傳統市場買,請肉舖攤商不要絞的那麼細),並中華炒鍋快炒。我覺得如此一來絞肉會在這種中大火滾成較大的團子,而非碎碎的肉末。 (講比較極端的例子來比喻就是花生顆粒和米粒的差異) 小小肉團子在大火中炒起來外皮微略帶焦黃乾燥、中間仍能保持肉的彈性和些許肉汁,加上茄子丁加熱後型成的柔軟度,能作為在很多肉中間形成不那麼「燥」和膩口的緩衝。

 

 

20161203-03鯷魚茄丁肉末_03

 

這種常備菜可以當作是配菜、拌料或提香佐料。不過剛炒起來鯷魚和大蒜辣椒的鮮香氣息就令人瘋狂一口接一口吃起來。放在生菜上、捏碎油條來配,也是一種不吃海鮮的"生菜蝦鬆"。

 

 

 

20161203-08_鯷魚茄丁炒櫛瓜01

 

20161203-10_鯷魚茄丁炒櫛瓜03

 

冰箱裡有櫛瓜,所以我把櫛瓜煎到喜愛的帶焦黃狀態,放入一大匙肉燥(鯷魚茄丁)拌炒,十分下飯喲。

 

 

 

 

 

 

 

 

從義大利歸國前夕,特地在羅馬市區的超市拎了6罐油漬鯷魚罐頭回台灣。結果打開後發現鯷魚只輕柔的圍在玻璃罐的四周,罐中間是空的啊!!!! (當時只找到玻璃罐裝的,打包時還很擔心在托運行李中破裂呢)

 

20161203-20Delicius Filetti di Alici 油漬鯷魚04

 

 

20161203-18Delicius Filetti di Alici 油漬鯷魚02

 

這個Delicius油漬鯷魚一罐有58g約3.2歐元(我匯率換35.5),現在超後悔沒有帶個一打回台(笑) ,油漬鯷魚確實不太好買,目前都在SOGO百貨BR4復興館樓下的City'super覓得,金屬扁罐46g似乎是130~150元吧。

 

 

20161203-17_Delicius Filetti di Alici 油漬鯷魚01

Delicius Filetti di Alici
官網介紹
http://delicius.it/prodotti/filetti-di-alici-allolio-doliva/filetti-di-alici-tesi-allolio-di-oliva-58g

 

關於鯷魚:

你還可以做個前菜小點-皮耶蒙甜椒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41843971

另外搭配辣椒、蒜末拌炒,做成義大利麵也非常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