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19

食譜來源:《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54




在《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活動緣起:
松露玫瑰部落格:追循食物的香氣,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DSC03288

我有一度以為我做錯了,還一直回去翻食譜。後來在寫這篇紀錄時搜尋"

Fine ratatouille au basilic 羅勒風味普羅旺斯燉菜" 看到另外一個人做的與我類似<連結>,才稍微安心。



以前我也做過普羅旺斯燉菜:

DSC07577

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法式燉蔬菜 (食譜)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31347997


本周是第49週,很快就要進入尾聲了。進來炎炎夏日令人食慾不振,所以找食譜時都往蔬菜區看。我找了Alain Ducasse這本食譜中的羅勒風味普羅旺斯燉菜。


但羅勒風味是什麼呢? 為此我還特地種了一盆羅勒等著上菜:P

仔細研究過食譜後,這道菜還蠻適合夏天食用,有點像清炒蔬菜的滋味,最後再用羅勒葉來提升整體的風味。




DSC03293


我的吃法:

吃的時候單吃整盆蔬菜像是吃「顆粒蔬菜熱沙拉」燙團陽春麵配在一起吃,也不賴。覺得沒肉的話就煎一片薄里肌豬排,有麵有菜有肉那就很飽足了。



DSC03255 DSC03265

DSC03258 DSC03274

這菜要花很多刀工慢慢切細,幾乎都是0.2~0.3的小丁。另外番茄和甜椒在這道菜中也要按照步驟去皮,去皮很重要能吃出與平時燉菜不同的口感。烹調時注意份量與火侯,不需要"煮"太久:P



DSC03339


DSC03342

作後心得:

我的蔬菜比例和烹調方式都按食譜做,怎麼食譜照片看起來如此清脆而我的菜"看起來"很像是用燉過的,然而實際上嘗起來還是爽脆口感。事後慢慢回想,恍然大悟,又是回歸原來的"按照食譜"方式製作的原則,雖然我是按比例製作,但我的份量足足是原食譜的1/3,可是烹調的時間卻完全一樣,或許是因為如此,造成蔬菜在鍋中過熱有了燉煮的效果。如果我是使用原食譜的分量應該就沒有這個問題。


所以說初學者(如我)還是要按照寫出這份食譜的方式來製作,否則隨意更動一個變因,造成的效果就會略有影響。除非事先領悟到這點在烹調方式微調,才能在看完食譜依照方式做之後真正領略作者透過文字傳達給做菜者的想法。


這回又有了新領悟:P




-----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第49週 20150704-10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5532480959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