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51

冬天來碗燒燙燙的雞肉巧達濃湯,不小心就整鍋喝光:P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P.88



在《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活動緣起:
松露玫瑰部落格:追循食物的香氣,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依據維基百科對「巧達濃湯(Chowder)」的說法:
又譯作周打或周打湯,是一種美國式濃湯,利用海鮮或蔬菜,加上以鮮奶或奶油作增稠劑煮成的濃湯。在北美以外地區有時專指周打蜆湯。而在一般的港式西餐,「白湯」常指「周打魚湯」,也就是一種用雜魚和奶油(有時還有蘑菇)煮成的巧達濃湯。

字的來源有兩個講法:
一種講法指是源於法語的 chaudière,意思就是用來烹煮濃湯的鍋;另一種講法指源於 jowter,意思就是「魚的行商」。
「巧達」還有一個「雜膾」的意思。


奧立佛的食譜中這道燒燙燙雞肉巧達濃湯。利用的是再享用雞肉大餐後雞骨架的美味再現。
撥除了大塊肉之後留著一點骨肉,先煮湯。我想如果沒有做雞肉大餐這樣的做法也可以用其它高湯代替。



20141214 W20

依照食譜炒了培根、洋蔥(我火太大以至於有焦黑碳化,不過酥脆的培根真好吃)原食譜是用馬鈴薯,我當天沒有馬鈴薯,改用地瓜試試。



DSC03694

馬鈴薯的澱粉會讓湯更濃郁,我用地瓜。最後湯喝起來當然很有滋味,但視覺上總是不太像白白糊糊的那種濃湯,本想將鮮奶油的分量加倍,不過已經有培根、又用雞骨高湯,於是我加了一點點勾芡又打了顆蛋,就非常濃稠了。


用地瓜感覺也很奇妙。地瓜又綿又軟又香甜。玉米、洋蔥也甜,揉碎了烤法國麵包配著湯吃很快就有飽足感。時不時還撈到一些雞肉。我加碼把烤雞肉和法國麵包澎派的撲在湯上享用。



DSC03684

冷冷的冬天喝完這充滿澱粉、蔬菜、肉類的湯,感覺十分富有。(拍肚皮)




另外也有兩位松露班的同學做了這個湯,看了非常美味呢!

我承認是看了同學做忍不住想喝也自己動手做了~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P.88 燒燙燙的雞肉巧達湯

http://fibby0929.blogspot.tw/2014/12/p8.html


140821-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p.088-燒燙燙的雞肉巧達濃湯

http://orangefanny.pixnet.net/blog/post/32719940



---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第20週 20141213-1219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74956899383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