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75

加一顆自己喜歡的蛋配南瓜油煎餅,更為滿足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P.46
DSC02424

(裝飾用的棒球南瓜過了萬聖節依然健在:P)



在《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活動緣起:
松露玫瑰部落格:追循食物的香氣,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本週做-- 奶油南瓜油煎餅,應該是爐烤奶油南瓜這個品種(用火爐或烤箱慢火烤南瓜),再把南瓜泥挖出來用橄欖油來煎。


「奶油南瓜」我想是南瓜品種的名字? 後來查到這個在賣場只標示"南瓜"二字 有著腰身,土黃色底上有綠色條紋的是一種叫做"木瓜型南瓜"的品種,還有個非常親切的中文名叫"阿雄" =A=  我把"雄ㄟ"洗乾淨放到烤箱中慢烤一個半小時,烤完以後就是食譜中的"爐烤奶油南瓜"。 不過我家常常單純地吃南瓜例如清蒸或清炒,因此想做點跟平常不同又簡單的。後來決定做油煎餅。


DSC02122

(烤好的南瓜,似乎把所有精華都鎖住,味道濃郁)
烤南瓜要耗費一個半小時的電力,所以光烤南瓜太不划算了。原本是想把整顆南瓜放進去烤,但如此很占空間。於是我把南瓜剖半包上錫箔紙。接下來 我利用松露玫瑰教學的烤箱異次元空間,把下層鐵盤上撲滿洋蔥、大蒜、茄子,加碼做出好吃的烤蔬菜。 (因此週末多了烤蔬菜搭里肌豬排的好吃菜餚)



做這道料理除了南瓜、麵粉、雞蛋以外,還需要幾個手邊沒有的材料,像是「鼠尾草(sage)」和「鄉村起司(cottage cheese)」。至於橄欖油和奶油是家中備有的,食材比例食譜書上有就不在此贅述。鼠尾草、鄉村起司本文後有記述。



 

DSC02393

準備好南瓜泥、鄉村起司、低筋麵粉、雞蛋,依照食譜比例全部混在一起。


DSC02396


當南瓜泥麵糊放入熱鍋中的那一刻,還真是非常香啊!!!


20141113 奶油南瓜油煎餅


DSC02459

看似很多纖維的煎餅,又軟又Q,餅中非常"保濕",我想是用了爐烤南瓜的緣故。

原本南瓜泥味道非常濃烈。但添了鄉村起司後中和了不少屬於純蔬菜的"青"味。

油煎後變成一道非常迷人的食物。但我選的鳳梨鼠尾草似乎氣味比較溫和,搭配煎餅一起吃沒有其他太大的口感變化。


DSC02435



也有做此道菜"奶油南瓜油煎餅"的兩位優秀松露班同學:

李老書 :兩隻小虎媽咪的料理手記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奶油南瓜油煎餅+擂台賽+w3-2
http://blog.xuite.net/s41317/cook/214941554

小莎 :小莎的快樂女王蔬食餐桌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w08-1:<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 p46 奶油南瓜油煎餅 (秋季旬之味-1)
http://queenstable999.pixnet.net/blog/post/196553980




*****************************************

*****************************************

接下來是因為做"奶油南瓜煎餅"額外的收穫



後記:

也因為照食譜做菜、找食材,會發現蠻多有趣的事情。



DSC02127 

DSC01957 DSC02122

我的爐烤奶油南瓜,經由烤箱慢慢烤1.5小時,完全是濃縮了精華!

甜如蜜,軟綿綿,還沒做菜我就忍不住一直挖來偷吃。





DSC02133 

DSC02140 DSC02130

而且非常好保存,挖出後放在保鮮盒中,取出要做菜的部分就行了。

挖取時就像在吃冰淇淋一樣簡單。



「南瓜」
以往只知道南瓜有長橢圓型或像故事書中的南瓜馬車扁圓型,為了知道自己買的到底是哪一種南瓜於是上網找~找~找~。 我買的南瓜算是原生中國的中國南瓜,應是後來改良,現在叫做"阿雄"是一種大果木瓜型南瓜。 外型和切開確實非常像木瓜,吃的時候除了南瓜纖維以外咬起來也頗像相似,只是把木瓜氣息變成濃濃南瓜味。

南瓜的種類: 我買的阿雄~

農友種苗公司裡的介紹 - 「阿雄」:大果木瓜型南瓜
http://www.knownyou.com/index.jsp?bodyinclude=PRODUCTDETAIL&pid=39E702FFFA9AFC3349ACA5E421F1FBB8P919
(還有南瓜叫阿呆、李白、仙姑、大姑喔! 有夠可愛)


台灣好食材fooding網站裡有篇文章介紹蠻多市面上會買到的南瓜品種
「南瓜好多款,怎麼吃最對味?」
http://www.fooding.com.tw/article-content.php?aid=101251
「行政院農委會也有南瓜主題館」 (但看了對會上市場的主婦很不實用,僅以國家品種來區分南瓜)
http://kmweb.coa.gov.tw/subject/lp.asp?ctNode=6268&CtUnit=3859&BaseDSD=7&mp=328





IMG_20141109_155720_鼠尾草1 IMG_20141109_160810_鼠尾草2-鳳梨鼠尾草

(上圖: 左是要用鼠尾草,右是鳳梨鼠尾草)


「鼠尾草(sage)」
不太好買,但我知道建國南路的假日花市一定會有。
週末下午前去,仔細看看鼠尾草種類也不少,我買了有了頂端有紅色小花並有淡淡鳳梨香味的「鳳梨鼠尾草(Pineapple Sage)」。 回家又仔細上網找資料,才知道花市裡面標示"藥用鼠尾草"有紫色小花,葉片較毛較厚且葉尖成圓端的才是食譜中的版本。
看到"藥用"兩字有些遲疑,於是拿了葉子較翠綠、葉片較薄的鳳梨鼠尾草。
*鳳梨鼠尾草(Pineapple Sage)的介紹
http://www.tsherb.com.tw/indexDataDetail.php?herb_id=83
*鼠尾草、藥用鼠尾草(Sage)
http://www.tsherb.com.tw/indexDataDetail.php?herb_id=39




DSC02373

(我竟然自己做起司啦!!!)


「鄉村起司(cottage cheese)」在食譜上幸好有英文標示,因為在網路上查,很多人都稱為(無鹽)茅屋起司。 或許就是因為只需要用好品質鮮奶且無添加任何除了"酸"以外的食材,就能用簡易的的方式製做出天然起司, 找到的網頁很多都是寵物主人製做這種起司給小狗們補充鈣質。所以在「鄉村起司(cottage cheese)」



我照這個做
高鈣營養品-☞-無鹽茅屋起司-(-cottage-cheese-)
http://happypet.pixnet.net/blog/post/62097088


自己做瑞叩塔起司。homemade-ricotta-
http://neochai.pixnet.net/blog/post/26814400


發現還有ricotta 與 cottage 的差別

又查 圓頂市集的文章有介紹各種起司
http://www.lamarche.com.tw/story.php?sn=68




參加做菜遊戲超有趣,一直找資料一直長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