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423

我人生中第一次"做麵包" 真得很手忙腳亂,但也最真!
食譜來源:《KINFOLK餐桌:獻給生活中的每一場小聚會》P.232



在《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活動緣起:
松露玫瑰部落格:追循食物的香氣,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我對做麵包真的很不熟,先來說說第一次吃自己做麵包吃起來的感覺~

口感的話有點像是路邊賣的酵母餅,但更軟一些,表皮剛烤好後會有硬硬的”殼”以及麵粉的香氣,我想油如果再多一些表皮應該會更有香酥感覺。迷迭香放得不夠多沒啥感覺,鹽我也覺得很重要,灑鹽之後略帶鹹香嚼起來更添風味。



DSC04410

我的麵包中間偏軟,我想可能是因為第一次發酵以後"擠空氣出來”的效果沒呈現,(真的很難擠,我像亂捏麵糰一樣的完成) 所以內部留有些許較大的氣孔。加上底部周遭只有約略由上至下淋下來的橄欖油。硬度跟好,嚼久之後還有一點點像是咬久的法國麵包。


我想這個麵包還算好做(開想有點想買桌上型攪拌機了XD),可以很輕易得讓人分辨出沒有添加化學香精的質感。


人生第一次做麵包(蛋糕倒是做了好幾回),初次看到溼答答的麵糰是不是就像養育自己第一個小孩一樣手忙腳亂。烘焙讓我有一種很真誠的感覺,食物會反應妳的性格XDD






DSC04400



做這個麵包時我膽戰心驚(是說膽子真的那麼小)因為喜歡烘焙的我大概有一年左右的時間沒有再使用過烤箱了,很怕做出什麼異型生物出來:P



趁著妹妹回娘家來,我趕快把東西整理好,大聲宣佈今晚要生出「迷迭香佛卡夏」!妹妹興趣盎然的望著我,畢竟她可做過手揉吐司,我的功力只至戚風蛋糕和磅蛋糕而已,不過趕在


這天製做,多了顆定心丸,我知道我妹妹一定會出手相救….雖然她也沒做過佛卡夏。
看著食譜的備料只需要高筋麵粉、速發酵母、水、鹽、橄欖油和迷迭香。我挖出出塵封已久的烤箱和電動攪拌器。


高筋麵粉就近去超市採購,一包500g我需要用到400g,剩下的當手粉。速發酵母在頂好(全聯找不到)只看到日正這個牌子,一包12元有12g。迷迭香家裡的放在窗外陽台,但我家坐北朝南夏日日曬較強,前陣子完全都烘乾。




使用器具上的發現:
打麵糰時原以為會想打蛋白霜或蛋糕糊那樣簡單,拿了寬口鋼盆和手持攪拌器就要開始運行。結果這些高筋麵糰的量(已加了水鹽速發酵母)在寬口盆裡才占1/4,深度不夠,用螺旋狀的鉤子要攪拌使不上勁,後來把整盆麵糰放到像是小冰桶那樣的直立盆子裡,再使用手持電動攪拌機才比較順手。


使用手持電動攪拌器還是頗為辛苦,馬達一直發熱很怕爆炸XD 最後是一個人抱住桶子、另外一個人用類似搗麻糬的動作,上下垂直又把底層邊邊的麵糰勾出來這樣,打了約10分鐘。


20140827 W04手做佛卡夏-1

發酵:
我是放進微波爐內,蓋上高高的蓋子 ,蓋子留一條縫。微波爐當然要關好,還要貼上字條提醒家人別去打開。放進微波爐前,我先用杯子裝半杯冷水,超強高溫微波50秒,稍微用湯匙攪拌一下(小心看似平靜的水面可能會突沸) 讓熱氣散出,接著把水杯放在角落,把碗公放進爐內,關門。




20140827 W04手做佛卡夏-2


麵團的變化:
麵團一開始攪拌時會有顆粒狀,打到最後會比較光滑。不過我的困擾是依照食譜的比例,剛開始覺得麵糰非常濕。第一次打完後準備整型放置發酵。但…..打了10分鐘的麵糰一抓起來到手上,我彷彿第一次玩泥巴的小孩。搞得整手都是麵糰殘渣。約莫過1小時,麵糰膨脹至兩倍大,我依照食譜指示用拳頭把膨脹麵糰的空器擠出來,結果更糟,整隻手黏滿亂七八糟的麵糰。而且在發酵前整的很光滑的麵糰因為我去手擠空氣,和分整成兩個準備二次發酵的模樣看起來更糟糕了(整個麵糰看起來很疙疙瘩瘩)。



æãkDcU`¶3§inj7i¤~¢¯?ü^Z°Zm?ÿÃ]7ÇæÌH-!3Î/ºs¢©-ª1]»ÿ®íìíôW¹jAO ãùõø°GMúF77)¤u«¯Ã-9¥©BÙ¹ãÏòß]ëd´Ä«Òl}'ë^_Í\¥c'¼rü«<ùNæ AH0s\§%fÄí×· pOÕ-ãÍIHUТçÌÔ$">R½@dfwqé È÷®Ôb?ÁMtöõ»})+34Õî+?·5Gªêa@ú×*Cb£ÕõrIÎD×3}ªz?>@úWädÒ5cK²º35·uâ¥ä<Ír¥o±ån©ÔPQßæµ}|ºJLùò¿#^_M1©VÎC¨º©

我一直很害怕"油太多" 食譜上得這個比例要100ml,我只用了約40ml就沒膽再添了,或許是因為用平底烤盤,只能任由油水四溢XD



20140827 W04手做佛卡夏-3


DSC04344

丟進烤箱前,塗抹油又費了些時間,麵糰已經胖到旁邊了,早就知道搓長條一些:P

迷迭香還可以放再多一點~


進烤箱:
沒有方型考模的我本來想把麵糰塞到圓形活動模,不過家裡是小烤箱,如果放到圓型模空間就不夠大,得烤兩次。所以乾脆把烤鐵盤拿出來,放上烤紙,麵糰直接ㄍㄡˊ到全平面的鐵盤上。漏看了食譜中的”先把容器放入一半的橄欖油”。所以我大約只用了原始份量的1/3直接淋在已經用手指戳洞二次發酵的麵糰上。用湯匙塗塗抹抹老半天,再把迷迭香灑上去。
烤箱預熱完成,一股做氣讓麵糰在裡面長大,麵糰好可愛 一直膨脹,但到某個時刻就不會再膨脹了。我用210度C烤大約15分鐘後,麵糰沒有繼續長大,但顏色還是白白的,觀察到底部已經變色,所以改開烤箱的上火來”著色”,接續又烤了約10分鍾。
終於完成~~!



DSC04346


DSC04387

下次想做放橄欖和番茄版本的佛卡夏!



---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第04週 20140823-29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59313914225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