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25

什錦燒(Okonomiyaki)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P.74)
之 超簡易的日式煎餅(大阪燒?!)


在《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活動緣起:
松露玫瑰部落格:追循食物的香氣,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這道日式鹹味大阪燒做法容易,也無需特別的烹調技術,備料上簡直可以說是「只需用冰箱剩下的蔬菜」加上一顆蛋和幾匙麵粉混合煎熟就可以完成了,我認為和未來我可能會做的醃(漬)菜頗有異曲同工之秒。唯一特別之處是用了豆腐做為其中的材料,不過如果沒有豆腐我想也是可行的(但材料乾溼度或許需要麵粉加水來調整)



數日前的週末抓著點空檔,看過食譜兼清冰箱速速完成,不過菜做完拍好照片後直至今日...眼看本週活動最後一天趕緊來上菜。



DSC02586


DSC02596


材料:

蔬菜(切絲、切小段、小片、小顆粒),雞蛋和麵粉。食譜上用了6個雞蛋的大份量,我只有1人換算材料通通撿拾冰箱裡的剩菜葉即可。

本次使用的蔬菜有:大白菜3小片、西洋芹小的1枝、紅蘿蔔小根的1/4塊、洋蔥約1/8塊、木耳1片、豆腐約100g。雞蛋1顆、低筋麵份4大匙。


做法:

通通切絲,豆腐(稍壓去水份後)切小丁、食譜上寫麵粉和蛋先調成麵糊後淋在剛剛些好的菜上。不過我眼殘,切完菜後直接把蛋打入、麵粉、一點鹽和胡椒再灑上…如此做法再攪拌的過程中會比淋麵糊較麻煩,而且攪不均勻我就用手,最後豆腐都成碎糊。所以說…有食譜的指點比較好,但也要有仔細看啦!


DSC02600 DSC02602DSC02603 DSC02610

DSC02616


處理蔬菜的部分

像是高麗菜我沒有,所以掰了三片像手掌般大小的大白菜葉,大白菜由於用剩下像兩個拳頭那麼大了,因此梗的占比不多,我採取的做法是菜葉與梗分開切成細絲。如果怕梗太硬儘量切成薄片。紅蘿蔔剩下一小塊,我切絲後仍然覺得有點乾,在備料時大概泡了一下熱開水後再放入混合。




最後佐料

我另外調製了喜歡的口味,否則煎好已經夠香,淋上任何有閒填味的醬汁都好吃(例如醬油膏、甜辣醬、泰式酸辣醬等)


DSC02622 

DSC02617 DSC02619

我的醬用了1大匙的番茄醬、3大匙的醬油膏,另加1/2大匙紅糖(只因沒白糖)和2滴烏醋。前述材料加20~30ml開水和1/2匙太白粉攪勻。微波爐強火1分鐘。醬汁會有點稠狀,且甜甜鹹鹹。(水和太白粉比例可能還要調整一下)


美乃滋用了一般市售的品牌(如果是使用日式美乃滋會稍微鹹一點),我添上無糖優格大約1:1的比例去混合。但這個比例會太”水”為了方便好擠,我把混合過的美乃滋放在早餐三明治用的透名三角袋中,先放冷凍庫5分鐘讓它稍維凝固一些。如果是直接用湯匙撇在煎好的大阪燒上就不必這麼費工了。





DSC02628



最後蔬菜麵糊在熱鍋上煎好,原本超害怕使用不鏽鋼鍋煎這種麵糊煎餅會沾的到處是,但是...有正確的熱鍋和火侯,就不會有沾鍋的問題:P



這道料理麵粉糊中有混合豆腐和雞蛋,口感比較”潤或棉”一些。快起鍋時蔬菜飄散著有著酥香味,尤其雞蛋香氣! 喜歡吃焦酥口感的可以稍微煎久一點。起鍋後淋上黑黑的醬汁(或醬油膏)再擠上美乃滋,迫不及待的切開吃一口。滿口都是蔬菜,完全不輸外面有培根啦、豬肉或海鮮的版本。



DSC02633 DSC02640


很簡單的一道料理,回顧事後整理照片和寫描述都比做這道菜還久呢。


這道什錦燒真是做菜入門的好朋友呢! 收拾冰箱挖出冰箱蔬菜的老弱殘兵,加上雞蛋和麵粉,立刻改頭換面成為吸引人的好料。而且我發現這和書中 P.176 的自家醃菜根本是系出同門的異卵雙胞胎,只不過一個熱熱吃,一個涼涼吃,但都能達到把剩下那一株菜、一片葉子給清除乾淨!


目前唯一想添購的是可以把食材切絲的食物調理機 哈哈哈!




---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試作列車 第02週 20140809-15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11900935530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