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3/23)再蘋果日報看到了一個專欄,那是剛好每個週末前都會推出有關住宅採購、室內裝潢、居家生活、簡易佈置等等的三大張一份的專刊(好像叫做家居王)。今日的主題剛好是「南歐普羅旺斯風格」從上至百坪的千萬豪宅或是只有一坪的可愛浴室DIY都別具風味。


只是看了看房子(屋內)家具配置圖之後,忽然就想起日劇中「不能結婚的男人」阿部寬所講的一些話。阿部寬在日劇中飾演一位性情古怪的室內設計師,心地其實不壞,也頗有愛心不過不善表達,常常一番自以為是的美意,話說出口就完全變調。另外再是內設計上也頗有一套自己的理念及構思。


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感情戲碼之外,對於此劇當中有關廚房的理念有頗為欣賞。


由於在劇中阿部寬是獨身男子,自己料理三餐也是必須(必需),由於劇中設定的人物性格(對一切事物的品味)和身為室內設計師的職業使然,有一集是提出以廚房為整個房子為中心的理念(不結婚的男人-第X話)





現實生活中不下廚的男人很難想像在悶熱狹小、不順手的廚房做出一道道美食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


偏偏一般我所知的家庭幾乎都是將廚房或浴室放置在最不重要的角落。用餐的餐廳呢? 有也好、沒有也罷,或是客廳權充飯廳用,總之那不是件重要的事。我想我有一部分的恐婚症是來自於一般世俗家庭主婦(甚至)對廚房、飯廳的不重視,更別提所謂的兩個女人(婆媳)在廚房大戰。


以我自己住的的地方而言,客廳是廚房的四倍大,使用率卻不到廚房的四分之一,(我家的飯廳+廚房約是客廳的一半大)。我想以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甚至職業婦女而言,廚房對已婚女性而言是「經常」使用的地方,即使自己的父親是廚師、但職業婦女的母親下班後仍肩負著做家事、煮晚餐的「責任」。

當然有人會說「啊!嫁個好老公就好」這些人大概完全無法理解婆媳同住屋簷下,或是偶而洗兩個碗便出來說嘴的,好像說著「我有"幫忙"洗碗」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





我認為真正體貼的女性的男性,是在添購新居之時會以女性的角度為出發點的。不過現實往往是:男人想辦法變出個空間弄個男人看球賽的視聽室,可沒看過那個人會幫老婆弄個可以看書、寫寫字的書房(不是睡覺的房間隨便擺個醜桌子那種)


當然,如果做丈夫的願意三餐吃外食、或家中是豪宅的則不適用我上面的論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