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段歷史我是不懂的,不過在看此片之前還是抱持者當初看特洛依-木馬屠城記一樣的心態:既然片商是改拍來自漫畫的故事,雖說源自於真實歷史事件,不過為了票房、為了普羅大眾,那麼像我這樣的歷史白痴應該也很容易進入狀況。(真的! 當年我大學聯考地理88分、歷史只有42分!)


也許是不懂這段歷史反而更能用娛樂的角度去看待這部電影。看電影對我而言既是日常小事同時也是大事,所謂「日常小事」意味著各種類型的影片我都能廣為接納;說是大事則是若非單獨前往看電影,那麼選擇共同看電影的伴就格外重要,特別是當妳單身的時候。於我而言任何與我共同欣賞過電影的友人,到現在只要提到片名久(一點以前的記憶都還有80%),能夠說出當時的人與場景。


《 300壯士 》先前就很期待外,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松島不遠千里而來,所以當週雖然有許多也想看的片子,最後還是挑了這樣的組合。除去歷史典故、改編自漫畫的因素這部《 300壯士 》還真沒讓我失望。我喜歡這種黑藍色基調充斥的感覺(有種ISO值太高的感覺XD),在這種陰鬱的調子中腥紅色的披風、金碧輝煌的波斯王、先知少女蒼白泛青的肌膚、黃澄澄的麥田(還是芒草?)、眼神空洞的幽靈面具戰士、各式畸形的怪異殺手等等,如同光度不等的繁星點綴在黑色的天幕之中。無論是斯巴達王攀岩的眼熟畫面(不可能的任務阿湯哥攀岩),殺人畫面快轉停格、慢動作然後再恢復正常速度(駭客任務)、麥田場景(神鬼戰士)雖然多少都有其他電影的影子,不過獨立出來還是好看。


在漫畫中王后的角色是非常少的幾乎沒有對白,不過在本片中我自認為王后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王后在國王出征前的床戲場景也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除了真實喘息與快速的切換畫面來呈現激烈的的多種體位情境外,可以探討的是「床戲」內部所隱含的寓意。


背對王后朝著月亮沉思的國王,展現傲人背面全裸的好體格,王后妒忌似的說:是什麼讓你(王)竟然只願賞月也不願意碰觸我的身體(可見國王和王后的床事平時是多麼為日常生活的一件事)。國王憂心忡忡的依靠在王后旁,這場景可以看出來如果一個男人的伴侶是足以相互依偎、心靈上可以寄託、支持對方,那麼原來因為煩憂(即將被侵略)而無心額於日常生活的事(指SEX)可以一如以往的盡興(盡性也可以,因為床戲拍的雖然短暫,不過足以請各A片廠商研究,因為後面的想像空間蠻大的)。


雖然女性角色在本片不多,(本片無論男女幾乎人人露點可見男女平等) 但也顯示出女性在這個斯巴達社會有著奇特的重要性(會預言的先知雖然淪為花瓶般的魁儡性奴但也是女性)況且,優秀的男人都是斯巴達女人生出來的!


除了自己上面的觀點之外,我認為本片的性暗示意味相當濃厚,無論是同性、異性甚至更深層後面我所不了解的暗示。張系國在BLOG裡說道『我不認為同性戀是壞事﹐視而不見﹑見而不說(no see, no talk)才是壞事。』我自己也非常贊同這句話!


簡單來說,本片毫無劇情可言,(劇情就是斯巴達人要反抗波斯人的侵略,300男模不肯接受妖魅波斯王的條件),可是就是因為簡單,所以不必花費太多精神去思考誰與誰的關係、猜測誰是兇手等兩時內必須解開的謎團。如果不探究劇情或可能的暗示性,純就以肉體的角度來看,每個幾乎都是裸體精壯的男人有著八塊腹肌、結實且修長的大腿毫不扭捏大方的走來走去,比起以往電影中只嘉惠男性影的迷波濤胸湧、細腰翹臀的場景來說,總算有造福廣大女性影迷的片子了!





備註:

《蝙蝠俠》、《罪惡城》著名漫畫家作者 Frank Miller (法蘭米勒)聽說就是看了1962年版的300壯士後來才決定把他畫成漫畫的,然後本片再將漫畫版的元素搬上大螢幕。

寫這篇的時候3/19晚上HBO剛好有播的300壯士花絮,本片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其拍攝理念"不用長鏡頭呈現混戰,而是近距離展示優劣"(某網友說的)另外聽說很多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This is SPARTA!」(踹)


參考&推薦有關300壯士的連結:

《張系國的快活林》-「三百壯士賣肉‧斯巴達王吹牛」 

博客來網路書店★歐美漫畫精選★Frank Miller

維基百科有關300壯士(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