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臨時看到討論版說著6日晚間11時HBO正演著「面子」這部電影,急忙開了電視。恰好才開演沒多久。而這正是2005/11在台上映又沒時間去看、幾經在百事達失之交臂的電影。

每次我看這種小成本的製片,尤其是極可能發生在你我他之間的小事搬上電影就非常有興趣。猶記當年在有線頻道的電影台看了張藝謀執導的「我的父親母親」、「一個都不能少」數度在黑暗的客廳泣不成聲,大為感動之後寫了推薦的心得與簡介作為mail發送予友人與公司同事,可惜竟沒有人願意給予回應,當時沒有blog這項產物否則寫上來發發牢騷給過路的人打打招呼也好。

面子的問題在我們的世界幾乎圍繞在四周如影隨形,該留住老臉違背心意亦或是索性不顧一切追求自己的快樂?該如何在中間取得平衡點?




電影資訊:
中文片名:面子
英文片名:Saving Face)
導演/編劇:
伍思薇 Alice Wu
演員:
陳沖(末代皇帝)
楊雅慧 Michelle Krusiec
英文官方網站:
http://www.sonyclassics.com/savingface/







































(以下有劇情)




官方劇情簡介:

【面子】是一部溫馨幽默的女性愛情喜劇,探討母女之情,同志之愛,堪稱女生版的【囍宴】 陳沖飾演48歲但丰姿綽約的單親媽媽,守寡守了10多年後竟然懷孕,卻不肯透露孩子的爸爸是誰,保守的家人在盛怒之下,把她趕出家門,只好投靠在紐約當醫生的女兒,這個看似乖巧保守的小女兒也有自己的秘密,她是個女同志,還愛上媽媽朋友的女兒,她們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同樣想追求真愛卻不夠勇敢的母女,生活在最前衛新潮的紐約,希望替自己的愛情,找到一個喘息的空間。




自己看過的感觸:

故事圍繞在在美生活的華裔兩位女性身上

「我懷孕了」這是來自母親的口中說出來的話

女兒大膽的宣告兩件事,「第一、媽,我愛妳;第二、我是個女同性戀」



母親開場帶著球(懷有身孕)與各式各樣的男人相親的幾幕讓我想起多年前劉若英的徵婚啟示那部電影,不過風格不同就暫且不討論,但徵婚啟示也是我喜愛且印象深刻的。而女兒氣定神閑的為母親裝扮,仔細端詳研究前來接母親的男人們,或是像個老婦似的在沙發椅上等待著夜歸的母親,殷殷叮囑「妳幾點回來啊?別太晚!~」似乎比母親更像個母親。可是母親懷的到底是誰的孩子?沒有人知道。而身為女兒也有很大的煩惱,無法開口跟相依為母親傾訴,愛人無法諒解她壓抑的外在。


一切都為了面子。


外公終於再度為母親覓了個好歸屬,在父親不在之後的多年,是個溫和的老實中年男子願意、認真,也接受母親肚中的孩子。那男人說「年紀大了該找個穩定的對象,現代年輕的今天說我愛你,可是明天呢?」

女兒無意發現母親的秘密...「可是媽媽妳愛他嗎?」在竊竊私語的婚禮上大聲的宣言,年輕男子挺身「可是我愛她」,原來是母親那輩朋友的兒子。

拋下眾人紛紛耳語,母女倆終於在公車上敞開心胸。


母親仍顧慮年齡的差距,該如何解套?

女兒無法在眾人面前親吻同性愛人,別離淚灑機場。


電影沒有教我們怎麼做,不過三個月後,女兒知道唯有伸手擁抱勇敢表達才能留住同性愛人,而年輕男子不顧眾人驚呼挺身而出說愛終於在最後讓母親笑開懷。




我們何時能有勇氣去坦承自己的真正感情? 並且留住?



其他參考資訊

中文劇情資訊:http://truemovie.com/2005moviedata/SavingFace.htm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sonyclassics.com/savingf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