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喜宴這部電影時才國三,當時有看沒懂。後來看了幾次才赫然發現這幾部李安的電影是總是這麼的在內心產生衝突,像是在美國舉辦的中式傳統婚禮、軍旅生涯的嚴謹老父與十足雅痞的同志兒子...等。喜宴是部老電影的劇情不多。

 

可能是因為前陣子跟中年的友人聊天,對方訴說無法出櫃的苦,昨天又再重看了這部片,本想只撿個片段回味一下,但到最後真是重頭到尾又看了一次,半夜一個人感動的要命。


 

這是1993年電影喜宴當時的預告

 

 

影片最終老爸爸在河堤邊悠悠的對賽門(賽門為片中男主角趙文瑄的伴侶)說:我裝傻其實都是為了這個家。(意思是,為了局面,讓大家以為他不知道兒子是同性戀並假結婚的實情)。並示意賽門這個他已知曉的秘密只有他和賽門自己知道就好。

 

但後來他更以行動展現善意,這幕是說偽裝成男主角趙文瑄的好友兼房東的賽門親自做了一桌菜招待為前來美國探親兼參加假結婚的老人家。眾人心知肚明這場假結婚終要在他們即將回台灣後就結束。

 

用餐完畢老爸爸語調堅毅並悠悠的說:「賽門做的菜,爸爸洗碗。」

眾人膽顫心驚的的看著甫中風恢復的老爸爸不熟練的洗碗,就像彼此在劇中的關係一樣。

 

人生很多事情不是不願意說,而是找不到時機來說。

不是不願意接受,而是沒有一個時機可以接受。

 

同樣地,很多時候我們也要學著接受立場產生的衝突與矛盾,甚至只能接受不同意見的展現方式。例如:「沉默」不一定是接受,但也不一定是不接受。而或許只能接受沉默,不回答的這種表達意見的方式。


李安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十分值得一看再看。

 

這裡有維基百科<電影喜宴>的簡介、IMDb上<喜宴>的資料

 

以及部份影片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