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outube上找到這天的影片了!(共有三小段)這是第一段:P

 

最近又迷上看一個節目「Junior MasterChef Australia 」每星期天晚上在Star World播出。雖然也是做菜比賽節目,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小朋友的比賽,主要是在競賽時,都能用正面的激勵法去鼓勵每個人,所以看了兩三次以後,就十分關注這個節目。

 

 

今天這一集沒有比賽,是由主持人和特別來賓以一種主題來做菜,小朋友在底下跟著學。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特別來賓(一個老老的女士,好像是澳洲的香草(香料?)專家)做了四道菜:迷迭香肉丸串、香料薄餅、波菜優格、紅蘿蔔殺啦。第二階段由女主持人教導大家製作泰式紅咖哩佐烤鴨配菜是涼拌小黃瓜(螢幕翻譯是小黃瓜沙拉)。最後一段節目是由男主持人和小朋友們一起製作顏色鮮豔燦爛的義式冰沙(類似刨冰)。

 

把印象中的食譜和做法打上來:

 

第一段的:香料肉丸、紅蘿蔔沙拉、波菜優格、迷迭香薄餅

香料薄餅-

250g中筋麵粉+迷迭香+一點鹽用食物處理機攪拌,主要讓香料融合在麵粉裡。接下來把1T+2t左右的橄欖油繼續加入處理機攪拌,把麵團拿出來稍微揉捏,放入鋼盆蓋上濕布做30分鐘的發麵。(沒留意中間有沒有加溫水到麵糰裡)

另外主持人有說,由於廚房很熱,所以不必特別把麵糰放到哪裡,邊做其他的菜邊等發麵。

麵糰發好後拿出來揉一下,取適量桿成薄餅,放到平底鍋(看來是不沾鍋)中乾烤,等到表面出現隆起的大泡,再翻面,因為很薄所以也不需要擔心烤的不夠透。烤好後可以在上面塗上牛油,增添口感。

 

紅蘿蔔沙拉-

紅蘿蔔刨絲、荷蘭芹、芫荽,也可以加薄荷葉,以上香草切碎後加上2T碎開心果粒,加點葡萄乾。1T橄欖油、檸檬汁 大功告成(節目中還有加上一點玫瑰水,我想也是香草水的一種)

 

波菜優格-

用來和烤薄餅搭配食用,波菜適量(忘記有沒有燙過,感覺沒有,用聽的抄寫節目節奏太快就漏看了:P)加入200優格、少許鹽、胡椒粉。

 

香料肉丸串-

先把小茴香、芫荽子分別用平底鍋乾炒,炒出香氣和少許油脂。把香料放到研磨器裡磨細,加入1t鹽、1t紅椒粉,切碎的香草:2T芫荽、2T荷蘭芹,與500g牛肉、適量洋蔥、檸檬皮一起放入食物處理器攪拌,攪拌時會產生濕潤的黏性,這樣才能捏成肉丸。(這跟做獅子頭肉丸甩打的原理一樣吧?)

把迷迭香整株去掉葉子(去掉的葉子剛好放到做薄餅的麵粉裡),留頂端的葉子,將肉丸泥裹在梗上。把肉丸放到橫紋的鑄鐵平底鍋上煎,每面約煎烤4分鐘。

 

第二階段做烤鴨肉和泰式紅咖哩配上涼拌小黃瓜

 

首先做泰式紅咖哩,令人驚奇的是咖哩粉可以自己做!

3t荳蔻、2t小茴香、1t白胡椒子在平底鍋上乾烤後放入研磨器,2瓣大蒜切片、一段香茅、紅蔥頭(字幕打珠蔥),1T薑、1T薑黃,1t紅椒粉,另外先取幾根紅辣椒去籽泡水,加入辣椒水3T以及已泡水的紅辣椒末。將以上香料研磨,加入鹽、乾蝦醬、3T植物油,以及少許切碎的芫荽梗,打成醬即可。

鴨胸肉用油煎,先把帶皮的部份煎4分鐘後翻面,另一面也煎一下做油封,放入烤箱烤5分鐘後,放在熱盤上休息。(帶皮的部分煎前要用刀稍稍劃開)

煎過鴨胸的油放入兩大匙自製咖哩稍稍炒一下,加入乾蝦醬,倒入400ml椰奶煮,加入150g剝皮去子的荔枝(可用罐頭),可以再加入一些些檸檬汁調味。

 

小黃瓜去中間的瓜囊後斜切,加入檸檬汁、芫荽葉、椰糖、魚露、紅蔥頭(珠蔥)做調味即可。

 

擺盤的時候一大方盤上用小碟子盛裝涼拌小黃瓜、一角放上米飯,切半顆檸檬裝飾,灑上炸過的紅蔥頭。泰式紅咖哩醬汁放再另一角,擺上荔枝。煎烤過的鴨胸肉切成適量大小擺在咖哩醬上。

 

 

第三階段是甜點-義式冰沙(類似刨冰的口味)

 

黃色-澄花+柳橙 (最後用薄荷葉裝飾)

褐色-奇諾圖加卡菲爾檸檬葉 (用紫羅蘭花裝飾)

奇諾圖(我猜是某種品牌的可樂,因為主持人說你也可以用可口可樂製作)

卡菲爾檸檬葉應該是Kaffir Lime

紅色-覆盆子 (用一顆覆盆子裝飾)

 

黃色作法

350ml柳橙汁+1顆柳橙皮+50g糖+150m水+1T檸檬汁少許澄花水煮開,完成糖漿。

 

褐色作法

200ml奇諾圖+1T檸檬汁、50g糖、100ml水,三片檸檬葉煮開。

 

紅色作法

120g覆盆子+150ml水+70g糖+1t檸檬汁用果汁機打過後,過濾。

 

把糖漿放到平盆裡置入冷凍庫,食用前用金屬叉子刮起,(像刨冰的感覺)盛裝入杯子放上裝飾品即可。

 

呼........

以上食譜是看2011/3/27 20:00撥出的「Junior MasterChef Austra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