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STARBUCKS(環亞) Last Day 25

星巴克買一送一

是否能讓老客人繼續坐在門市裡?

 

 

 

這期商業周刊寫了兩頁星巴克對於這兩年來頻繁買一送一策略,做了完整的說明

除了美化這個企業的行銷策略外,年底前商業性的考量也不容小覷。(大撈一票?)

對照精靈貓這篇-【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之「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傳撥資訊的力量如此強大,報紙、周刊、網路、電視...有多少是假新聞真報導的「業配新聞」呢?

(我沒說周刊裡寫的是假的喔! 我只是強調那麼多的資訊來源,作為閱覽人應該更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

 

 

一送一個平價策略真的是消費者想要的嗎?

那個從前"第三個好去處"的口號和信念精神是否仍然存在?

 

買一送一從和母集團的便利商店行銷合作後,從小小檔期拓展到,網路訂票門市取票的憑證也有。不難看出這兩者之間交換消費者消費的積極度。然後花博門票也能持卡買一送一,更推展到其他民眾。只是這些蒐集而來,促進營業額的消費者是否會排除原有消費者?這點蠻值得觀察的。

但就我觀察,排除了老客人,新客人帶來的營業額,早就讓人嘗到了甜頭,能賺錢的事情,豈有往外推的道理。

所以我也認為,對於很感冒的老客人或許(良心發現)是否會做些不同的策略來攏絡呢?

 

 

 

 

雖然我收集星巴克的東西,不過對於台灣由統一代理的統一星巴克的作法仍然無法全數苟同。尤其...我們深知"統一"集團是如何的統一及茁壯。

蠻多可以設計有趣又能互動的行銷活動,對照香港、日本、美國星巴克就知道台灣統一星巴克仍然有許多進步的空間。這點在FB上尤其顯著。

 

不是說星巴克不好,而是這個企業無法把"自己的好"更盡責的發揚光大,例如阿奈原住民兒童計畫,星巴克和世界展望會已經合作十年,但這點並未看到和營業額有著正相關的成長比例。這點我覺得蠻可惜的。如果這個企業有遠見一些,是不是能夠在成長自己營業的數倍的同時,也能讓公益的力量更強壯?(我是說既然有執行這個活動,其行銷成本必然會支出,一樣要支出何不做的更透徹)

 

總之就是擺明"老子就是要把你們口袋的錢都挖走啊~~"!!

 

haha 我們繼續觀察吧,長期觀察一個企業,也是件有趣的事

 

別放棄這種生活的小樂趣

 

友人說,我一邊買星巴克的東西,或一邊喝星巴克又一邊罵,簡直是"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的最佳代表!

XD

 

---

延伸閱讀:

本期商周第1203期 2010-12-13
商業周刊/產業焦點/產業風雲: 不降價! 星巴克撐過平價戰

小不點看世界★Paine’s Blog [??]假推薦真廣告的部落格生態圈

【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之「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