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本來這只是一件生活中的小觸發,
不過更適合應用在工作職場上,因此挪到工作的分類之下。

 

 

你常常有這種感覺:

「我說的別人老是聽不懂」、「他說的我也不想聽」

「我們之間有問題」、「我們欠缺溝通」

「算了,再說也沒用,我們不想溝通了」

 

什麼時後人與人之間「說話」這麼難?

 

排除語言不同的差異外,我認為這跟電子化、網路的進步還有即時通訊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諸如MSN這樣的對話方式,只會讓妳說單一字彙、一個小片語,片段式的對話,讓你很少說到整句完整的話。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對於「新新人類表達方式」這樣的印象都很差,理由之一是,從小(絕大部份的思考方式)就在這種對話模式下成長。

我認為和人溝通,MSN是其中一種方式、講電話、面對面談話、寫MAIL也都是「將自己"表示出來"」,然後傳遞給對方的的種種途徑。可是這個「將自己"表示出來"」意思就是如何表達自我訴求的能力,你要怎麼樣把你想說的話正確的傳遞出去。

舉例來說:

路人甲:蘋果
路人乙:什麼蘋果
路人甲:那個很有名的啊!!!
路人乙:喔 小富士喔,那個最近是產季蠻好吃的耶
路人甲:= ="
路人乙:你不喜歡喔....
路人甲:新的小的啦
路人乙:有新品種?
路人甲:APPLE ...
路人乙:喔! 你說 iPod的新款?
路人甲:對啦我想去買
路人乙:你早說嘛...

從上面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片段式(或單字式)的表達方式,不僅增加了很多對話時間,而且讓人完全不知道"你到底要說什麼!"

話不是說出去就好,重點是要讓對方知道你在說什麼....


當然,如果只是朋友的閒聊、打哈哈倒可不必這麼嚴肅,如果在職場上,或是認為他是一種溝通工具的時候,就應該好好思索,是自己說出去的話別人聽不懂?  還是對方無法理解你說的話? 

因此我認為,你和(不管是誰),呈現各說各的、各做各的(做自己覺得對的事),
就表示完全沒有到溝通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