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1027

再也不會見到透著幽暗藍光的Dexter Cafe招牌

 

 

2009年3月15日,我在龍江路和民權東路的口的STARBUCKS,注視著一窗之隔人行道的施工,一邊掛念著旁邊那家咖啡館。因為隔壁20號的那家人聲鼎沸,正在進行著雜貨拍賣,今天是最後一次懸掛著Dexter Cafe的招牌了。 施工中的人行道緊臨馬路,在慢車道的機車騎士也忍不住在等紅綠燈的時候頻頻回首,畢竟這樣門庭若市的情況除了轉角這裡的Starbucks在買一送一特價外,確實少見。

 

我蟠踞在臨窗的桌椅上,埋首寫下這些文字,內心忍不住的翻騰....

心情就像曾經交往過的戀人即將搬離共同居住的地方,那樣複雜。

 

 

 

 

 

DSC09957

請勿靠近的黃色施工告示,像是心情一樣

 

 

 

 

 

好幾年前,剛結束一段感情。冬天的晚上,我從中山國中站下車後步行,走在只有旁邊呼嘯而過車聲的民權東路上。這一段的人行道比較寬闊,更顯冷清。那時龍江路口的這間星巴克應該還是真鍋、或是更久之前的7-11。 儘管穿著大衣仍感寒意,我經過Dexter Cafe,從落地窗流瀉而出的光吸引我。

 

心裡非常疲倦,只想趕快找個可以休息的地方,那怕只是15分鐘也好。

 

我想躲起來。

 

 

推開往後不知道要握住多少次才發現沖煮咖啡的手把做的門把,室內很溫暖。

我解開心愛的紅色小羊毛圍巾,點了一杯咖啡奶酒。

打開內頁是淺藍色的筆記本,我啜著含酒精的咖啡,噙著滿盈的眼淚,我告訴自己...

那段感情就劃下句點吧。

 

 

隔了好久一陣子再走近店裡,多了點女性的味道。

接下來幾次都沒有再見過最初的男老闆,原來換人經營了。我變成常客以後,就是第二代老闆娘接手了。

 

 

蘊釀另外一段感情的時候,這裡是另外一個獨處的地方。

在這裡寫了三個月的信,一封都沒有寄出去,累積了很多文字、很多感情、成就了另外一段感情的開始。

然後,南半球的他回來了,我又像外出的遊子、再度消失在這一隅,遷移到城市的南方活動,緊鄰新店溪。

偶而為之的造訪,像是候鳥。

 

 

 

再又回到這裡的時候,理所當然的恢復了單身,心境上開始覺得自己是個女人了,從此不以小女孩自居。

經歷的一切讓我覺得自己長大了十歲。

 

 

然後又談了一段遠距離戀愛,想當然爾來到這裡,還是自己。

 

 

某一個下午我聽到第二代老闆娘有意要頂讓,她開始與陌生的訪客們面談,

我再度出走。

 

這一走又是一年多,回來的時候我和新伴侶坐在隔壁的STARBUCKS,

就是沒有勇氣推開那扇有著特殊門把的玻璃木門。

因為我害怕人事全非。

 

 

 

接著我又單身了

過完年我走進DEXTER.... 喝著再也不熟悉的冰LATTE,吃著令人搖頭簡餐。

我滿懷希望地想要來份英式鬆餅,店員似乎不知道那是什麼?

所以我要了杯水,很年輕的女店員告訴我,這裡是自助式的方式,水在旁邊有。

我問了她,新老闆做了多久? 她說快兩年,剛好是我不在的這段期間。

 

 

 

是的,都不一樣了

破報那個紅色的大鐵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的超大玩偶熊。

室內不在如以往煙霧裊繞、甚至有些嗆鼻,爵士群像旁有了聖誕小雪人裝飾、有了小小的燈泡。

那個一入夜就會找不到的低調招牌,現在有了霓虹燈作伴。

 

 

必須要做點什麼,我焦躁的想著。

在永遠告別這些場景之前。

所以我鼓起勇氣把認識很久的田村先生約出來

大概在他身上嗅到了那麼一點菸草、還有村上春樹的味道

讓人比較容易想起如爵士群像書中描述的Dexter Gordon 就跟店名DEXTER是一樣

 

 

我知道咖啡不好喝

我知道第一次見面就抱著低劣的心情很糟糕

我知道我必須找個一定會對我說無所謂的人來分擔這樣的情緒

因為當所有灰飛煙滅時,至少沒有地方可以回憶

 

 

終於看到那個大紅色的「售」字

 

 

我又想走了、又想離開遠離不願面對的事實

總以為不去正視

那些美好的時光、撫慰我心的小小角落

就會成為永遠停留在眼底的映像

 

 

 

影像341

我愛坐在這個位置拍外面、拍室內,伏案寫字

 

我的照片紀錄
http://www.flickr.com/photos/miniqq/sets/72157615302311316/
(更久之前的,消逝在某戀情中的毀損硬碟裡)

最後一天在Dexter 留下的甚麼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23424190

 

 

過去,我們可以在這些連結找到Dexter的身影 

 

對號入座 ,請-DEXTER CAFE記錄 (第一代老闆)
http://blog.roodo.com/smoke.5/archives/1062170.html

 

NeilPeng's BLOG - Dexter cafe考古...
http://www.wretch.cc/blog/neilpeng/3705158

 

太陽熊的爵士喫茶館-重生的咖啡館,之三
http://blog.roodo.com/Sunbear/archives/3911393.html

 

飛行的艾瑞克-公司附近的咖啡館
http://blog.roodo.com/flyingeric/archives/322183.html

 

決定的一瞬間-Dexter Caf'e 冰咖啡
http://elaine620.busythumbs.com/entry_id/46904/action/viewen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